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浩月:唱响《我们》,勿忘“蚁族”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唱哭政协委员的那首《蚁族》,足见低收入群体生活与生存之艰难。因此,政协委员更应把《我们》中“兄弟般的情感”延伸到每一位公民身上。

  在对北京最大的“蚁族”聚居地北京海淀唐家岭进行考察后,全国政协委员何永智、张礼慧、严琦落泪了,促使他们落泪的,是“蚁族”租住的只有5平方米的房子,还有两位年轻人即兴为他们演唱的歌曲《蚁族》。(3月4日《广州日报》)

  在两会信息铺天盖地的时候,独有这一条新闻读来倍感真实、令人动容,因为它不仅体现了一些政协委员体察民情、转诉民声的职责定位,更直接将低收入群体如何实现安居这一喧嚷已久的民生话题,与正在召开的政协会议系在了一起。

  “什么地方是我们的天堂,什么地方是我们的梦想,什么地方是我们的希望,什么地方让我们飞翔……”这是唱哭政协委员的那首《蚁族》的几句歌词,其痛之深,其情之切,足见低收入群体生活与生存之艰难。

  “蚁族们”有他们自己的歌,政协委员们也有自己的歌,由韩红、冯小刚等演唱的“政协委员唱政协”活动主题歌《我们》,在开头这样唱:“我们爱相通情意相融,我们是亲密无间的弟兄,我们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手拉着手共同走过”。从歌词和画面判断,《我们》叙述的是政协委员们之间的“弟兄感情”,回顾的是政协参政议政留下的“辉煌成绩”,没“蚁族们”什么事,甚至也没平头百姓们什么事。其实,更能打动民众心灵之弦的,委员代表们更应演唱的是《蚁族》之类反映民生疾苦的歌曲。

  政协委员也好,“蚁族”也好,都是活在当下的中国人。与新中国同时成立的人民政协,往昔有着太多的峥嵘岁月可供回忆,而面对中国当今的社会问题,政协委员有责任将此呼声转达给政策制定和实施者,把“兄弟般的情感”延伸到每一位公民身上。

  因此,唱着《我们》的政协委员,要在心中惦念着“他们”,通过多渠道打听、了解民众呼声,利用多媒体工具搜集被忽略的群体所发出的微弱声音,并甘做民意发声筒。

  比如,最近网上流行一时的视频《楼市春晚》,以真实反映去年楼市各种弊端而在网上爆红,有不少网民建议,政协委员们应该看看这段视频,以弥补对楼市现状信息掌握不足的缺憾,让有关楼市的提案更加完善。

  几句歌词,几幅画面,貌似平淡无常,甚至带有几丝戏谑,但认真体会起来,其中包含的公众心态千滋百味,能与之一起落泪、同歌同哭的代表、委员,才不枉这一称谓的职责与使命。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