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帅:应该给“药价虚高”定一个标准

 

CCTV.com  2010年03月01日 14: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中国内地将在今后2年到3年,初步建立新型完善的医药采购管理体系,推进以政府为主导、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这是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披露的新信息。卫生部表示,将借鉴国际上药品采购的成功经验,探索有效方式,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形成合理的价格水平;并继续对各地加强督导检查,及时纠正和处理发现的问题。(2月8日 中国网)

  近几年来,包括政府官员、专家、媒体人士及普通民众在讨论看病贵问题时,都一致的将炮口对准了药价虚高,公众普遍认为,其导致了医疗费用大幅度增长,加重了患者负担。在一种药价虚高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现实困境面前,官方表态,将以省为单位来进行药品集中采购,以减少商业贿赂,降低药品虚高价格,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

  可是,由此,一个基本的前提就不可或缺。何谓药价虚高?这是一个很难绕过的焦点问题。道理简单,要修理一个惹人厌的家伙,你总得先知道他是长得怎么样的?知道他有何特征?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卫生医药改革的一个最终使命是将“药价虚高”清理出当前的这一个社会体系。那么,就自然有必要给“药价虚高”定一个标准,一个具体的标准。一种药品,从成本价格到出厂价,最后到医疗机构的零售价格,都应该设立一种官方的价格比例。这种价格比例,应该由政府部门来制订。一旦药品价格超出了这一种官方标准,就应该被判定为药价虚高,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与介入。

  没有这种具体的量化标准,药价就很容易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在利益动机驱动及程序监督失位的背景之下,变得很难控制,令公众苦不堪言。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境是,因为缺乏一种标准,缺乏足够的透明度,我们根本没有能力分清楚什么才是不正常的药价(药价虚高)?这种诠释权也能掌握在卫生部门及医疗机构手中,他们可以振振有辞的告诉公众,尽管这种药价看起来价格很高,但这是合理水平,是工艺成本升高所致。

  所以,只要明确了合理的价格水平,在合理与虚高之间定一个分界线与警戒线,就能够让公众看得明明白白。药价想要再借机虚高涨起来,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那些卫生发达的国家与地区,药品从生产成本、利润水平、制作水平、质量分析,使用的利弊,这些内容都会被视作为一种公共信息,由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向公众发布。在这种治理环境中,即使一些药品价格很高,也不会被认为是虚高,这是可以借鉴。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