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乔志峰:“已阅”是官僚主义的再次发作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14: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图/王乃玲)

  宁波网友“天生我才2”不久前向区长信箱反映邱隘居民出行难问题。过了6天,等来网上回复,就两个字:“已阅。”网友戏称之“最牛区长信箱回复”。鄞州区区长信箱的负责人表示,这种简单机械的回复方式确实不妥。他还说,信件回复中的“已阅”可以解释为“相关部门已知道此事,会重视起来采取相应措施”。不过网友们显然不能接受这样的解释,大多数网友认为,“已阅”是光明正大的敷衍。(8月16日《重庆晨报》)

  群众通过区长信箱反映问题,是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使问题最终得到解决。用轻飘飘的“已阅”两个字来打发,也能叫“回复”?即便不能立即解决问题,也应该给出一个解释或者解决的时限吧。等了6天却只等来“已阅”俩字,也难怪网友要将其封为“最牛区长信箱回复”了。

  至于相关工作人员“相关部门已知道此事,会重视起来采取相应措施”的解释,明眼人一看便知道是在玩文字游戏。据区长信箱负责人介绍,这封来信的询问内容涉及到整个东部新城的整体规划,所以8月5日当天区长信箱就把信转给了鄞州区交通局。办理结果一栏中的内容由交通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填写。而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确实看到过这封由区长信箱转阅的信。“关于转阅的承办件,我们不需要具体办理,看一下就可以了。”他解释,信件所反映的内容已经超出鄞州区交通局的职责范围,所以不能给出具体承办意见。——区长信箱将皮球踢给交通局,交通局“不需要具体办理,看一下就可以了”,难得这不是敷衍塞责而是“重视起来”了?采取的“相应措施”又在哪里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谁都不认账,都

  认为超出了自己的职责范围,说白了就是没人愿意管。一封群众反映问题的信件,就这样在推诿扯皮中被“消化”掉了,民意被虚置。

  设立区长信箱的目的,是实现官民互动,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果都是“已阅”,如果都是“不需要具体办理,看一下就可以了”,这个信箱还有多大的存在必要?群众为此浪费了时间和精力,由希望到失望;政府部门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人力和物力,却因敷衍塞责而引起群众不满,损害了自身的公信力。这岂是设立区长信箱的的初衷?当政者万不可以“已阅”敷衍民意,民意虚置只会激化社会情绪,将公权部门置于更为尴尬和被动的境地。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