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维宙:对“已阅”也要辩证看待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14: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重庆晨报》报道,宁波网友“天生我才2”不久前向鄞州区区长信箱反映居民出行难问题。过了6天,等来网上回复,就两个字:“已阅”。

  众多论者以为这类“已阅”是一种敷衍。由此,我不禁想起高中时代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惯用的作文评语:已阅。老实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作文评语,我们也心存疑惑——老师到底“阅”过作文了没有?然而,在作文课堂上,老师却能准确说出每位同学作文的优劣,且提出合理建议。原来,老师的“已阅”是大实话。应该说,老师“已阅”后在课堂上的精辟评点,远远要比那作文本上“长篇大论”的评语奏效。

  现在想想,倘若老师的评语仅止于“已阅”,没有下文,我也会认为其“已阅”是一种敷衍。是的,没有下文的“已阅”,确乎是众矢之的——正如那区长信箱的“已阅”,百姓的期待就因此夭折了,谁不生气?但仔细想想,如果区长信箱用冠冕堂皇的“长篇大论”回复有诉求的百姓,让百姓感动流泪,却没有务实行动,那么,这“长篇大论”又比“已阅”二字好多少呢?要知道,回应百姓的诉求,贵在务实的行动。因此,我以为,对“已阅”也要辩证看待:仅止于“已阅”,当事人该“挨板子”;“已阅”后有所作为,其实是一种务实高效的工作方法,不妨提倡。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