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一舟:少些已转阅和正在查的官腔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14: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农民工写一千多字的信向政府反映6年没有领到工资,希望能帮助100多民工讨要到工资,当地政府却用10多个字——“已转区劳动局和五宝镇阅处”敷衍回复。(11月26日《重庆晚报》)

  这封编号为“市长信箱[2009]10146”来信反映,从2004年10月起,王怀合等100多位农民工在江北区五宝镇下湾村某采石场修建石子料仓及挡土墙,采石场欠下工资167953以及农民工交纳的4000元保证金。“从2004年到现在,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中有的两个孩子要读大学,有的得癌症,有的为了生存甚至将房屋抵押贷款……”——农民工的来信写了1000多字,包含着被欠薪的酸楚,寄予着对公权力的厚望,但换来的却是“已转阅”几个字回复。

  “已转阅”与“已办理”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天壤之别。显而易见,对于这样敷衍了事的回复,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根本就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纳入实质性的“议事日程”,或者不能由此说政府撒手不管,但对于提出权利诉求的农民工而言,恐怕只能无限期地等待下去。而事实上,如果不是一位政协委员无意中浏览市长信箱,如此“已转阅”怕也很难被曝光。

  而这,或许是个例。但硬邦邦“已转阅”的背后所折射的官僚主义心态和作风,恐怕却不是偶然。其实,我们经常会见到类似充满了官话腔调的“批示”:各级领导、各级部门大笔一挥,“阅、已阅、已转阅”跃然纸上,看上去非常重视,实际上纯属走形式。市里领导阅了转到区里,区里领导阅了转到有关部门,有关部门阅了转到乡镇,乡镇领导阅了……民生的权利难题,就在这一道道“阅”的环节中扯皮下去,什么时候才能从“阅”转入处理阶段,还真是一个难说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当因为“阅”的旷日持久而引起了权利诉求的郁闷和指摘时,又会有另外一种相对应的说辞应对:“请问领导,什么时候能帮俺解决问题?”领导微一皱眉道,“在查嘛”。或,“正在查嘛”。

  阅已阅已转阅,查在查正在查。面对如此令人啼笑皆非的官场“大实话”,人们还真是没辙。只能,继续等待。由此,我们便不难明白,为什么跳楼讨薪的人越来越多,直接上诉到政府部门的人越来越少。正当的诉求走正当的渠道被“已阅”和“在查”下去,除了拿自己的生命来做要挟之外,弱势群体们还能如何呢?

  年关岁尾又至,农民工欠薪的事儿又将集中爆发。真诚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少打一些“已转阅”、“正在查”的官腔,多做一点为民分忧的实事。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