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恩懿:让民情阅读带上体温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14: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辽宁日报  

  某地农民工写了封1000多字的信向政府反映6年没有领到工资,希望能帮助100多名农民工讨要回工资。当地政府用10多个字“已转区劳动局和五宝镇阅处”给出反馈,这10多个字让人们很不满意。

  “已阅”一词,是在现代汉语语境下仍在使用的一种古代汉语形态,体现了官场上的一种层级梯次,在一些需要走程序的文件或民情反馈上,一级一级往下批。但在很多批示中,“已阅”之后还有一些观点性、指示性、征询性的文字,以表明一种态度。

  “已阅”就是已经阅读过、已经知道的意思。“已转阅”却只是一种做法的陈述,没有观点,好比电脑上的一种“自动回复”,这就有些怠慢民意的意思了。

  “从2004年到现在,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中有的两个孩子要读大学,有的得了癌症,有的为了生存甚至将房屋抵押贷款……”农民工的来信饱含被欠薪的酸楚,寄予着对公权力的厚望。农民工挣钱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6年没有领到工资了,事情不小,肯定也没少投诉,如果能解决,何苦拖到今天?正是因为一直不能解决,才向上级反映,以求得到重视。而“已转阅”,明显缺少体恤民情的温度,让人有些心寒。

  现代的政府职责与过去相比有了太大的变化,对于民间投诉,不是官员想不想解决、爱不爱解决的问题,而是应该解决、必须解决,否则就是失职。这种政府新职责绝对排斥硬邦邦的官僚主义,这边是“阅、已阅、已转阅”,扯皮问题,扯来扯去;那边是“查、已查、正在查”,解决问题的诚意在哪里?你是否让百姓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既然是“已阅”和“已转阅”,那就要拿出自己的态度,既然是批示,就要有具体的指点。农民工要的是拿到工资,不是投诉信的层级流转。

  领导批示,对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是,有的领导干部在作批示的时候却显得随意和敷衍:文件刚一到手,还没有认真看、仔细想就批示,而批示的内容无非是“已阅”之类的套话。这样的批示,不仅对工作起不到督导作用,而且会助长不正之风。

  既然是批示,就应该有“批”也有“示”,而且关键是要“示”。尤其是对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批示不仅要表明态度、提出要求,而且要尽量“示”得具体一些、切实一些,以利于搞好贯彻执行。如果只“批”不“示”,或者“示”而不明、笼而统之、大而化之,不如不批。

  每一封群众来信都是一份民情,每一次阅读都要带上诚意,只有带上体温,才能让民情得到良性反馈,才能让政府做事快速而清晰,才能让老百姓对我们的期待不落空。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