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冰歌:“已阅”走了 “已转阅”来了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14: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农民工写一千多字的信向政府反映6年没有领到工资,希望能帮助100多民工讨要到工资。当地政府却用十多个字“已转区劳动局和五宝镇阅处”敷衍回复了事。(11月26日《重庆晚报》)

  不久前,宁波网友“天生我才2”向区长信箱反映邱隘居民出行难问题。过了6天,等来网上回复,就两个字:“已阅。”网友戏称之“最牛区长信箱回复”。(8月16日《重庆晨报》)刚刚过去100天,重庆江北区政府又出来了个“已转阅”的信访件。走了“已阅”来了“已转阅”,真是应了网民们说的一句话:“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已阅”就是已经阅读过、已经知道的意思。也可以解释为相关部门会重视起来,采取相应措施。“已转阅”可不可以解释为,相关部门自己并不一定“阅”,只是已转到区劳动局和五宝镇,让他们去“阅”?至于江北区劳动局和五宝镇“阅”不“阅”,“处”不“处”那是他们的事了。正因这种踢皮球的残留习惯和固有顽疾,才使得老百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奔波于求告政府部门解决困难的路上。

  农民工挣钱不容易,并且很难有保障。一千多字的群众来信,无奈中充满了对政府的期望。然而江北区政府的办理回复却只有十来个字,就把他们对政府的期望打发了事,如此苍白空洞的“已转阅”,怎能不让网友用“好歹还回复了,没扔进废纸篓已不错。”来调侃和发泄?既然“市长信箱”办理回复的格式上专设了“办理结果”一栏,哪怕要转办,也要有个明确意见,而不是“已转阅”。只满足于“已转阅”,对群众来讲,有“市长信箱”与没有又有什么区别?

  百姓通过“市长信箱”反映问题,是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使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一些干部为什么如此答复群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官僚主义作风影响,敷衍了事惯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从“已转阅”中看,如何奢谈政府良好形象的塑造和权威公信力的打造?

  “已转阅”是一个黑色幽默,也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一道鸿沟,是对民生诉求的忽悠。它说明,打造一个人民满意的政府不是仅有现代化的电子政务就行了,关键还在于让干部树立宗旨思想,改变工作作风。如果做不到这些,任何现代化的投入都是白搭,再好的措施也可能变成花架子,很难取信于民。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