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梁江涛:政府网站别逼着市民“发电报”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13: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到政府的官方网站去咨询或者投诉,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投诉不能超过100字,这样的限制还是头一回听说。对于江苏镇江丹徒区的官方网站上这样的限定,网友惊叹说,连微博都可以写140字,这个区的投诉信箱更精简。(《环球时报》1月5日)

    针对这个规定,有网民留言戏称,镇江真不愧是出《文心雕龙》的地方,领导连咨询投诉在要求市民用文言文!不过,在我看来,这更像逼市民“发电报”。以前,电报中按字收费,每字3分钱,一个鸡蛋大概只能发一个字。为了省钱,人们往往把字数压缩再压缩,为此闹出不少笑话。好在现在上网不怎么花钱,否则按字数收费,超过者加倍,可是一笔不小的“预算外收入”!

    其实,对某些习惯于老爷作风的政府部门来说,市民投诉字数写多了也是浪费感情。去年11月26日《重庆晚报》载,100多位农民工给市长信箱写了一份千余字的投诉信,希望政府能帮助他们讨回被拖欠的工资,可市长信箱“已转阅”寥寥几个字就回复了事。更雷人的是,去年8月下旬,湖北省应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收到反映环境污染问题的群众来信,该市创建办随后回复:“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谈。”

    政府网站本应在信息公开中发挥积极作用,功能齐全,增强互动,做到有诉必复,有事必办,有难必帮,可如今某些政府网站却“素面朝天”,形同虚设,甚至出现了限制投诉字数等“雷人之举”,令人愕然!地方政府网站的这种“牛气冲天”,折射出的是某些官员对民生的冷漠,正如网友所说,这100字限制的是民意,阻隔的是民情。

    “投诉不能超过100字”,如此投诉平台长此以往,如何为群众排忧解难,如何有效服务于民?地方政府亟需给出一个明确的回答。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