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岩松:海南楼市像啤酒泡沫一样“醉人”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闻1+1  

    海南将要成为国际旅游岛了,当然现在来看这还仅仅是一个概念,但是在过去这两三个月里面,海南的房价却是涨到了令所有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人们开始担心泡沫的出现。有人估价,海南地产的价格可能会突破每平方米3万元,对此一位销售人员半开玩笑地说,有一点泡沫是正常的,和啤酒一样,没有泡沫啤酒就不好喝了。

    而今天在《海南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看到,2010年的这个规划当中有两句话,要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外游客的旅游天堂,也要把海南建设成为海南百姓的幸福家园。显然这是鱼和熊掌都要的规划,但能否做到,恐怕要走过一段并不平坦的旅程。《新闻1+1》评论员白岩松深度解析。

    主持人:有点泡沫是正常的,跟喝啤酒一样,这个比喻有点意思。但是我们要分开来看,是一杯啤酒当中薄薄的一层,还是因为倒酒的技术不好,泡沫已经占了大半杯,这两种情况喝下去感受可是不一样的,听听岩松的看法。

    白岩松:先举一个例子吧,如果我们去采访这个节目的记者,一下飞机,先不去采访,而先去售楼处买一套房子,然后几天之后,当采访结束了的时候,再去把房子卖了的话,差旅费能挣回来,自己还能挣一笔。当然记者不会这么做,举这个例子就说明这个涨势的幅度是什么样。

    我们再拿数据说话,2009年11月份的时候,三亚商品房的均价是12844元,一个月过后,2009年的12月份14864元。在这个期间,1月4日国际旅游岛出现了,2010年的均价,1月份20540元,比上一个月上涨了38.18%,这还是上个月比再上一个月上涨了15.73%的前提下。好了,回到他说的那句话了,泡沫的比例很重要,另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酒喝多了会醉的。

    主持人:能不能得出结论说泡沫确实出现了?

    白岩松:我想我们无法去作出这样的一个结论,但是从刚才给大家去做的这样一个比喻去看的话,我觉得一个说法是现在很多人达成共识的,现在的海南正在预支未来很多年的一个房价上涨的预期。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