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义昆:政府网站不能只有“美女论坛”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在山西忻州的政府网站首页上,一个叫“美女论坛”的栏目赫然在列。这个“美女论坛”共有22篇文章,有的是介绍美女的评价标准,有的是介绍古今著名美女的生平,并配有图片,还有的是研究如何利用美女发展经济。而其他一些栏目却乏善可陈,有的甚至空空如也。(2月4日《深圳商报》)

  原想打开这个名为“中国忻州”的政府网站看看,却无法登陆。网友说上午还能登陆,只是删掉了“美女论坛”;下午就不能登陆了,看来网站是被关掉了。这表明,媒体的监督与网友的炮轰产生了“效果”;这也表明,面对舆论监督,当地政府也许将采取“鸵鸟政策”。

  在网上,这则新闻备受网友与评论作者们的关注,批判的矛头直指“美女经济”。说到“美女经济”,当然不是忻州市政府的首创。早在几年前,“美女经济”就在各地纷纷涌现。譬如,名为“放飞美丽,代言重庆”的重庆小姐竞选活动就已举办多届。重庆市渝中区政府表示,“随着重庆小姐竞选活动影响力的逐步扩大,我们将进一步思考如何把这一品牌活动做大、做精、做强,为推进我区‘会展之都’的建设夯实基础”。这表明,一些地方政府以“美女经济”为“抓手”,已经尝到了甜头。

  关于“美女经济”的评论很多,有人认为“美女经济无益美女更无助经济”,有人认为“美女经济泛滥成灾是一种文化暴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将美女作为一个经济增长点,合理合法地谋取商业利益,并非不可;但若走向了“恶性竞争”,向低俗化泛滥化的方向发展,确实会如论者所言,不仅无助于经济的发展,也会演变成一种文化暴力,最后甚至导致社会价值观的混乱。鉴于此,发展“美女经济”无疑应该适可而止。

  忻州市政府网站上开设了“美女论坛”,这表明当地政府有发展“美女经济”的想法。值得注意的是,该论坛详细论证利用美女发展经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如何利用美女资源推动经济发展。仔细想来,这些文章还算理性。如果真想发展“美女经济”,在政府网站上开诚布公地进行讨论,无疑也是必要的。

  当“曹操墓”真假被质疑和热炒之后,刘备墓也遭“争抢挖掘”,如今,诸葛亮的“茅庐”也将不得清闲。据悉,河南南阳将利用10年时间,投资9亿元,打造文化卧龙岗,以重塑南阳城市文化个性(2月3日《北京青年报》)。当“诸葛茅庐”到底是在河南南阳还是湖北襄樊尚且成谜的情况下,我们不知道这9亿元是否会打了水漂;也不知道,当地政府在决策之前,是否进行过科学地论证,是否曾向公众公开,是否只是拍脑袋的决定。相较而言,忻州市政府在官网上开设了“美女论坛”,甚至应该获得掌声——至少,当地政府在网站上摆出了论证的姿态。

  “美女经济”其实质是“眼球经济”,“曹操墓”、 刘备墓、“诸葛茅庐”亦是。是投资便会有风险,“眼球经济”的风险无疑比实体经济的风险更大。忻州市政府网站上的“美女论坛”内容丰富,而其他一些栏目却乏善可陈——政府网站不能只有“美女论坛”,地方政府不能过分重视“美女经济”;只有“美女论坛”,是懒政,是浪费网络资源;而过分重视“美女经济”,却往往会劳民伤财。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