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盛大林:最短命小区凸显低效率发展之痛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0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盛大林

  福州市为了建设中央商务区,一所耗资1500万元、投入使用不到两年的祥坂小学以及祥坂社区里的多个建成开盘不足10年的商品房住宅小区,都面临拆迁的威胁。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已发放了双福新村所在地块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福州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根据市政府有关会议要求,将对这一地块进行收储。按照之前当地媒体的报道,这里准备建设的是103层大厦。(《武汉晚报》2月3日)

  2008年3月19日,设计寿命可达到100年但只使用了19年的23层高楼——沈阳天涯宾馆被爆破拆除;几乎与此同时,高22层、7年前才投入使用的无锡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也开始拆除;而在一年前,高20层,设计寿命也是100年但实际只使用了13年的“西湖第一高楼”也在6秒时间里化为废墟。前不久,郑州的两幢在建的15层高楼因为违法施工而被炸掉……近年来,炸楼的新闻越来越多,炸掉的建筑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新,甚至有的还没竣工就化为废墟了。面对如此的暴殄天物,人们从各个方面寻找原因。有人说,这是“规划短视”的结果;有人说,这是“卖地财政”产物;有人说,这是“政绩冲动”惹的祸……应该说,这些说法都没有错。但我每次看到这类新闻时,却总要想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高增长低发展”。

  什么叫“高增长低发展”?就是GDP增长得很快,而财富的积累却很慢。就拿福州的祥坂小区以及未来的中央商务区来说吧:假如这个项目将投资100亿元,而拆除原来建筑的费用以及各项成本为10亿元,那么这一折一建新增的GDP至少110亿元,这还不包括土地出让金。而财富的增量有多少呢?只有大约90个亿。换个说法,GDP的增长是“100+10”,而财富的增长则是“100-10”——经济增长的速度虽然很高,但发展的成果却大打折扣。

  当然,发展并不只是财富的增长,它还包括社会的进步、环境的改善、文化的繁荣等方面,但财富的增长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然而,正是在这一指标上,我国的发展之低与增长之高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其他的国家或地区。1970年到1991年,是日本的黄金发展时期。这20年里,日本的经济实现了腾飞。中国改革开放30年,年均经济增长接近10%,而到现在,中国仍然没有跻身于发达国家的行列。人们常常疑惑:国家经济增长这么快,工资的增长为什么这么慢?百姓生活水平的改善为什么没有那么快?其实,这就是因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数据中“水分”太多,有的增长数据(比如拆迁所产生的GDP)带来的甚至是负发展。

  在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是132年。在中国呢?恐怕连人家的一半都不到。近年来,各地都在“经营城市”,到处都在大拆大建。更高更新更气派的建筑确实在不断涌现,但很多比较普通或不太普通的建筑却也在不断地消失。那些消失的建筑虽然不能与取而代之的新建筑相比,但那也是社会的财富,也可以造福于人民呀!就这样,我们一边在快速地创造着新财富,一边也在快速地毁灭着旧财富。一个大口子在进,一个小口子在出,看上去增长得很快,但实际上积累的速度并不高。

  “增长”不等于“发展”,“高增长”也不等于“高发展”。近年来,中央一再强调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实际上就是要追求高增长之下的高发展。而要实现“高增长高发展”,不仅需要节能降耗、调整经济结构,同时也要深谙财富积累方面的“加减法”。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