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崔元星:拆迁与反拆迁的经济学根源

 

CCTV.com  2010年01月26日 17: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2009年12月13日报道,媒体人评出“拆”字为2009年最显现、最有意味的一个汉字。随着拆迁速度的加快,由拆迁所引发的矛盾此起彼伏,成为和谐社会的最大隐患。2009年有关拆迁引发的新闻事件层出不穷,11月13日,成都市金牛区居民唐福珍面对强拆,点火自焚。10月27日,中央电视台、《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深圳市岗夏城中村改造拆迁一次成就了近10个亿万富翁及20来个亿万家族,大冲村改造将会造就近20个亿万富翁。更具戏剧性意味的是,最近一直热播的以房地产、反贪及二奶为主题的电视剧《蜗居》,以江州市石库门拆迁引发血案为导火索迁出官商勾结大案。抵制拆迁而自焚者是否受拆迁暴富者的引诱?电视编剧是否受现实生活中拆迁事件的启发?这三起接连发生的跟拆迁有关的事件是否存在必然联系不得而知,但拆迁事件确实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与声讨。12月7日,北京大学法学院五位学者建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废止或者修改已经实行8年之久的《拆迁条例》,人大迅速作出回应。

  无论是新特区成都、改革开发的最前沿深圳,还是世界最大的都市上海(江州),政府为啥要兴师动众地大规模拆迁、甚至不惜背上暴力拆迁的黑锅动用武力、警力拆迁?开发商为啥要不惜血本热衷于拆迁?原驻地居民为啥要固守老巢、固守破旧,以柔弱的身躯、甚至不惜以牺牲生命对抗拆迁?除了制度缺失、法律盲区外,拆迁的经济学根源更需要挖掘,因为拆迁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驱动。

  城市高速发展,土地需求激增,地价飞涨,房价暴涨,而由于新增土地指标严格受限,所以各地政府步调一致地把魔爪伸向了相对弱势的原驻地居民,通常所说的“三改(城村中改造、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被美其名曰城市更新。因为更新后最终规划的蓝图诱人,蛋糕巨大,政府、开发商及原驻地居民都可以在拆迁中分得相应的利益,所有的暴力、冲突只是为了捍卫自己一方的利益而付出的必然代价。政府在拆迁中的利益主要表现在,因为旧改拆迁是灰色地带,难啃的骨头,开发商的香饽饽,所以官员受贿、各级政府建立小金库就不足为怪,当然政绩更是显而易见的;开发商热衷于旧改拆迁的主要原因是,旧改多为一级开发打包模式,大部分地区都是挂牌后土地收益完全返还用于拆迁,与净地拿地相比,成本大大降低。

  最近一段时间的地价与房价的暴涨,再次引发全国性的拆迁热潮。除了修法、立法,必须从经济学角度深挖根源,切断利益原动力,遏制地价、遏制房价,遏制拆迁与反拆迁的冲动。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