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太拓:驻京办易撤 利益难舍

 

CCTV.com  2010年01月26日 15: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近万家各地机关驻京办,近日迎来了一个关系其生死去留的消息。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在未来的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完毕。撤销范围涉及: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瞭望新闻周刊)

  驻京办在我国有上千年历史,汉魏时期叫“邸府”,明清演化为“同乡会”和“会馆”,新中国成立以后,“驻京办”变成了各省与中央各部门保持“上传下达”的纽带,在改革开放初期,“驻京办”在招商引资等方面也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驻京办”业务范围的拓展,“跑部向钱”、“截访维稳”、“拜门升官”成了“驻京办”的主业,“上传下达”的枢纽也渐渐的变成了滋生腐败的“沃土”,每年巨大的财政开支让中央不得不下达裁撤“驻京办”的行政命令。

  面对着复杂的利益关系,驻京办其实并不是说撤就能撤的,“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的地方官员自然还可以巧立名目,改头换面让驻京办“借尸还魂”。更何况,中央的文件还给“驻京办”留下了很大的空子可钻,《文件》规定“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方可保留。”

  何为工作需要呢?“跑部向钱”不算工作需要吗?拦截上访不算工作需要吗?如果没有驻京办地方政府的官员又通过什么和京城领导保持“密切的联系”呢?如果没有驻京办,上访女李蕊蕊又怎么会被保安强奸呢?就算中央不认可这样的工作,那么驻京办也可改名“同乡会”,由一个政府机构变成民间商业会社就可以掩人耳目的“跑部向钱”,地方财政预算软约束和财政监管无效力让中央在整治驻京办问题上很难有所作为 ,裁撤驻京办的红头文件早晚都会变成一纸空文。

  其实,驻京办滋生腐败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是“一刀切”的裁撤也绝非治本之策。官员腐败在世界各国国家都存在,如果因为部分行政机关的官员腐败就裁撤机构,那么我想用不了多少时间整个国家的行政机关就会被裁撤一空。腐败就像一个毒瘤,人体内一旦出现毒瘤就应该立刻手术进行割除,但是不能因为毒瘤附着在某个器官上就将这个器官也切除掉。

  客观的说,驻京办在对外招商引资、引进人才、推广文化上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有些地方特色菜肴,只能在当地驻京办才可以品尝得到,驻京办不仅可以为家乡人提供地方特色浓郁的佳肴,而且还有着独特的地方风情,很多漂流在外的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一种回家的感觉。在接待来宾上,驻京办一般都比星级酒店优惠得多,很多来京出差的人都会选择入住本地驻京办,不仅生活上便利而且价钱上也很低廉。

  既然驻京办能为当地群众提供便利,为何中央一定要裁撤呢?这也是因为驻京办能为当地群众提供便利,就同样能够为某些贪官污吏提供便利。群众入住驻京办是需要交钱的,但是某些地方大员来了却无需任何破费就能享受到五星级宾馆一样的服务,而这样领导接待费用最终都出自当地政府给驻京办的活动经费,反正“羊毛都是出自羊身上”来京出差的地方大员又何不享受一下呢?

  地方财政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审计,上级查账也很难查处其中的猫腻,而政府财政计划有属于保密内容,人民无权查阅和监督,所以向驻京办这样的“福利”机构自然可以遍地开花,就算撤销了一个驻京办,还有千千万万个驻京办正在崛起,好刀应该用在刀刃上,整治腐败还是应该从制度上去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同事也应该让人民参与到财政审计中,有了人民群众的监督,那些贪官污吏自然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任意妄为了。

  对于想腐败的官员来说,裁撤驻京办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没有了驻京办他们可以堂而皇之的住进五星级宾馆,哪怕就算一个乡里来的领导来京开会也绝不会屈尊于三星以下的酒店。既然很难用行政的手段根除驻京办的腐败,莫不如将驻京办改制成为一个自负盈亏的商业机构,地方政府不再负担驻京办昂贵的经费,同事驻京办也不再为地方官员提供免费的食宿,让市场机制去淘汰那些毫无存在意义的驻京办,这样就无需中央费神费力的去整治那些腐败的驻京办了。

  驻京办仅仅是一个腐败的敷衍品,今天撤了这个明天还可以建另一个,无非是改一改名字罢了。根除腐败不是靠红头文件,也不是靠天天的政治学习,因为对一个“拜金主义者”来说,那些都是废纸。整治贪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制度完善的法律严格规定官员的行为,而不应该只靠东窗事发后再亡羊补牢。缺乏监督的权利自然会滋生腐败,没有人民监督的财政预算也很难避免腐败,撤销驻京办仅仅是一个表象,公开财政审计才是治本之策。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