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木华:财务公开透明才能“拯救”驻京办

 

CCTV.com  2010年01月25日 1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为即将迎来农历新年而异常忙碌、红火的近万家各地机关驻京办,近日迎来了一个关系其生死去留的消息。据悉,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信息显示,在未来的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完毕。撤销范围涉及: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1月23日 新华网)

    笔者关心的是没有被撤销的驻京办该如何生存?他们存在的理由到底何在?此前媒体呼吁驻京办应该向公共服务方面“转型”,也有反对“转型”说,认为应该称之为“回归”,无论是“转型”说还是“回归”说,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强调“公共服务”功能。换言之,实现公共服务功能是驻京办继续生存下去的最大理由。道理很简单:公共财政能只为领导及其家属服务吗?

    2007年6月29日《北京晨报》报道香港驻京办没有宾馆、没有餐饮服务,是纯粹的工作场所。香港驻京办和内地的驻京办形成鲜明对比,这实际上说明驻京办既可以成为腐败的温床,也可以成为服务百姓的重要窗口。“一刀切”地全面撤销驻京办或许不现实,也毫无必要。然而,如何实现驻京办的公共服务功能呢?仅靠发几个红头文件强调公共服务功能,或者喊几句中听的口号就能“转型”成功吗?笔者以为,驻京办要做到落实公共服务功能,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监管,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而体现监管的重要制度之一应该是驻京办在财务上必须透明公开。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驻京办有三大功能,一是招商引资,二是服务接待领导,三是截访群众。驻京办的腐败问题主要体现在前两项上,财务不透明是腐败产生的第一个突破口,而财务公开透明则是预防腐败的重要防火墙。试想下,如果我们能从驻京办的财务资料上读出接待某某领导干部全家旅游花费多少多少万元,这对领导和驻京办的行为不正是一种有效的约束吗?在这种约束机制下,驻京办想不把工作重点放在公共服务功能上也难。

    驻京办作为地方政府的派出机构,必须要实现财务公开透明,公共财政的钱到底是如何使用的,百姓有知情权。从具体的监管机制来看,一是有关部门对驻京办的资金使用应加强审计,二是驻京办的资金使用情况有必要通过网站等平台予以公布,我想,驻京办的工作应该并不涉及到国家机密,没有道理在这方面“躲躲藏藏”。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