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舒圣祥:撤销驻京办杜绝“跑部钱进”

 

CCTV.com  2010年01月25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在未来的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完毕。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驻京办在加强地区协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机构设置过滥、公务接待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种种问题。针对驻京办存在的问题,此次主管部门撤销数千驻京办,对于规范驻京办工作,预防腐败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直以来,关于驻京办的具体数量并没有一个翔实的调查统计,关于驻京办的成本开支,则更是一笔糊涂账,财政预算里并不显示驻京办开支,审计公告里也没有专门审计。一部驻京办题材的小说,将驻京办演绎成官场潜规则的代名词。前任审计长李金华直斥很多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有驻京办官员坦言“某些领导或家属到了办事处,办事处要提供全天候服务”;《检察风云》更是从近年来震惊全国的腐败大案总结出:驻京办是腐败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

    正因如此,强制撤销各种政府部门以及县级政府驻京办当属为公众乐见的一大快事。只不过,在强制撤销的快意之外,驻京办问题显然远非一撤了之那么简单。事实上,自上而下的强制撤销虽然能割掉作为机构的驻京办,而难以割掉乱象本质的“驻京办需求”,如果根本性问题不能解决,它还会以各种形式隐性存在。

    所谓根本性的问题,可从两个层面探讨:一是为什么要设置驻京办,二是为什么能设置驻京办。为什么要,是因为存在着“跑部钱进”、拜门升官、来人接待、截访维稳等;为什么能,是因为地方财政预算软约束和财政监管无效力,财政预算既无需向社会公开,驻京办开支更隐匿在其他开支名目之下。

    撤销数千家驻京办无疑是规范权力、遏制腐败的一大进步,同时,也要对驻京办经费来源和具体开支情况进行专门审计,将审计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在今后的财政预算编制过程中做出有针对性的约束和规范。这样,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彻底杜绝“跑部钱进”的权力寻租。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