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传龙:曹操的薄葬思想比墓葬更有价值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0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河网  

  1700多年后,一代枭雄曹操的墓地终于被找到了!河南省文物考古部门经过多年的考古挖掘发现,曾被汉献帝封为“魏王”的曹操墓就在河南安阳安丰乡一带。(12月28日河南商报)

  发现了曹操的真正墓室,消除了“七十二冢”疑云,安阳人的喜悦自不待言,文物考古部门功不可没,曹操的墓葬也确有价值。但我以为,曹操的薄葬思想比其墓葬更有价值。

  伴着曹操墓室的“见光”,他的薄葬思想也一同浮出水面。通过挖掘发现,贵为帝王的曹操墓室竟然很“寒酸”,其中更多的不是金银玉器,而是石刻和铭牌,很多礼器都是用石头代替。解开曹操随葬品寒酸之谜并不难,主要是曹操生前一直提倡薄葬制度,一是与他早年参与过盗墓活动,目睹不少坟墓被盗后尸骨狼藉有关;二与他一直提倡节俭生活有关。曹操10年只盖一条被子,安葬时就是穿着当时的衣服入殓的,衣服上还打着补丁,连陵址都选在“瘠薄之地”;三与当时社会财富极度贫乏有关。由此看来,曹操提倡薄葬,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不得已而为之。

  曹操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提出“薄葬”的帝王,他的薄葬思想,即使在今天,仍有着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时下,随着物质的丰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亲人离世时,一些人开始追求奢华厚葬,修筑豪华墓穴,大兴土木,铺张浪费,死人与活人争地现象还很普遍,加之殡葬行业的垄断地位和畸高收费,简直让人有“死不起”之感。

  与曹操所处的时代相比,现代人的知识和思想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无神论已经深入人心,节俭环保也成为重要的价值取向。因此,亲人离世,火化、树葬、海葬等形式的“生态葬”,越来越受人们欢迎和青睐,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内涵。

  正因如此,建议当地在重视曹操墓葬开发利用的同时,别“买椟还珠”,忽视或丢掉了曹操的薄葬思想。曹操墓室的开发具有经济、旅游和研究等价值,而曹操的薄葬思想则对整个社会具有更广泛意义的普适性。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