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丫山:公务员团购低价房实为公权靠山吃山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在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世纪大道以北、韩非路以西,正在建设的“渭滨苑小区”不对外出售,只针对咸阳市公务员销售。原来,咸阳以每平方米2800元价格卖给公务员2600多套房子,而目前此地段房价在3100元左右,此举引来市民争议。市民认为这是照顾公务员的“专供”房,而咸阳市政府办解释是为解决公务员住房难,组织统一购买,价格是去年金融危机房价低时确定的。(12月20日《华商报》、《成都商报》等)

  不对外出售,只针对咸阳市公务员销售。毫无疑问,这个“渭滨苑小区”已成为咸阳市公务员的“专署之地”,只不过不是用来办公而是用来居家生活。由于修房造屋的土地审批权、相关施工建设的监管权在政府手里,甚至连最终的销售价格制定权都在政府手里。因此,这一连串的行动实际上是完全的政府自身行为。然而,政府使用的土地资源是国家的,修房造屋的各种经费是广大纳税人的,这一切本该由广大人民共同决定的事或物,怎么到了咸阳市政府这里,就像是私人业务或物品一样,随便处理或抛售了呢?

  政府只是替民众办事的,政府官员只是民众的代言人,在遇到跟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时,理应征求和尊重民众的意见。而咸阳市政府的做法,显然是在利用公权力为系统内公务员这个群体谋取私利。就算正如咸阳市政府办解释的那样,组织公务员统一购买房屋,是为解决公务员住房难的问题,但是,这价格也不应该制定得那么低。在广大民众住房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买不起房、房价高高在上的当下,公务员凭什么就可以享受超国民待遇呢?

  事实上,当前有许多老百姓包括咸阳市的贫困百姓,其住房可能连世界的平均水平都达不到,问题更需要解决。而有些公务员,收入本身就比普通老百姓的高,加上各种信息、资源、机会相对较大,手里可能已有两处乃至更多的房产了,其住房问题完全不是问题。两相比较之下,需要购买低价房的,显然是那些贫困老百姓。对比之下,咸阳市只想到利用权力为自己人谋利的做法,哪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还是那句话,政府是广大民众的政府,而不是专门替公务员办事谋福利的专门机构。在广大民众切实问题与公务员福利之间,政府理应优先考虑民众的实际问题,做到以民为本,而不能坐拥权力、资源、资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让辖区内的老百姓寒心。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些政府或官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都是在私下或暗地里进行,没有拿到桌面上来谈,但咸阳市的做法则不然,他们已规模化、合法化,已由过去的“点”推广至现在的“面”,由以往的“为个别人个别部门服务”衍生到“为系统内所有公务员”牟利,这种大面地以权谋私让人咋舌。

  在以民为本、法治行政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一个地方个别部门或官员出现以权谋私行为不可怕,可怕的是整个部门或整个系统的人集体以权谋私。甚至有时,个别部门或官员公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打着某些冠冕堂皇的幌子,将这种“潜规则”变成“显规则”,并上升成为一种合法化的“以权谋私”。像咸阳市政府的这种做法说法,其影响显然是恶劣的,当地老百姓心中肯定是充满怨言的。

  在笔者看来,咸阳市政府之所以能做出以上举动,说明当前一些裸露在外的非常明显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腐败行为没有引起主管部门的足够重视,而某些地方官员对诸如“以权谋私”乃至“权力通吃”这类现象已经变得有些麻木,或乐于此道。从另一个层面看,这类隐形的、温柔的“腐败”走向合法化已不是极个别官员的利益冲动,而是一个部门乃至一个系统的集体意志。在这个必然破坏社会起码公平的不合理制度之下,这些部门或系统的人们已构置了另一番图景,他们互不监督,互不干扰,相安无事,各自受益。这,值得社会各界引起高度重视。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