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燕农:谁有资格“先天下之住而住”?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咸阳市某在建楼盘小区不对外出售,只针对咸阳市公务员销售,每平方米2800元,而目前该地段房价在3100元左右,此举惹来市民争议,被认为是照顾公务员的“专供”房。咸阳市政府办解释是为解决公务员住房难,统一购买的“团购”房,价格是去年金融危机房价低时确定的。(12月20日《华商报》)

  按照咸阳公务员“专供”房开发商的说法,开发商曾经主动找咸阳市政府谈价钱——这是一种很吊诡的逻辑。在商言商,开发商主动接受房价打折的公务员购房团,商人的利益何在?或许,掌握土地资源的政府部门能够以超低的地价,来保证地产开发商的市场标准利润;抑或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地产开发商在公务员“专供”房上的利润损失,能够在后续的真正市场化楼盘中得以弥补。

  但无论是哪种方式来保证作为商人的地产开发商的利益,这其中都将存在“公权自肥”的魅影——公务员通过手中的市场资源配置权换取了低于市场价的房子,从而享受了住房上的“超国民待遇”。种种危害其实无须多论,普通市民不能团购的房子,公务员群体却可以顺理成章,那么地产开发商的销售收入损失,要么由政府财政的少收入来弥补,要么由市民承担更高的房价来买单。所以,公务员能够享受低价房,即使“团购”也不过是公权自肥的遮羞布。

  以此来看,理顺房地产市场、稳定商品房价格,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揭开政府部门在房地产市场上的遮羞布,让公权在这个扑朔迷离的市场中站准自己的位置。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