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云鹏:公务员住房团购价=货币+权力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咸阳以每平方米2800元价格卖给公务员2600多套房子,而目前此地段房价在3100元左右,此举引来市民争议。市民认为这是照顾公务员的“专供”房,而政府解释是为解决公务员住房,统一购买的“团购”房。(12月20日《华商报》)

    其实,对于咸阳“渭滨苑小区”2600多套房子将以每平方米2800元价格全部卖给市直机关公务员这一争议的焦点,并不在于是不是公务员“专供”还是“团购”上,而是政府机关应当如何维护国家房改政策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的问题。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稍微回顾点中国房改的历史。1993年12月,第三次全国房改工作会议召开。199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发布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开始全面建立。1998年之后,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全面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住房制度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改革住房分配机制是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即由原来的行政手段、福利性质、实物分配制度,转变为按劳分配为主的货币分配制度,通过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鼓励干部职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通过向市场购买或租赁房子解决住房问题,以满足住房需求。这种做法的本身也是对政府机关解决自身干部职工住房上既有优势的一种调节和控制,对于克服住房分配不公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已普遍建立起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意味着将住房的实物福利分配通过住房公积金的形式转变为货币资金分配,实现住房分配社会化和市场化。这也表明“政府之手”不应该再染指本单位部门干部职工的住房分配,不能自持手中权力搞特殊化,而是应该同社会上其他成员一样,面向市场平等地购买或者租用住房,这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题中应有之义。

    对于咸阳市直属机关公务员以低廉的价格买下“渭滨苑小区”全部住宅,咸阳市政府办负责人解释说,这些仅卖给公务员的房子是由政府出面,先后谈了两家房地产商后,最终确定每平方米2800元的价格。他还特别强调,售房价格之所以定为每平方米2800元,一是有大规模的“团购 ”,二是结合了去年金融危机下的房价。

    熟悉房地产开发内幕的人都知道,开发商不慈善家,一切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开发商让利一般在十几元,最多几十元左右,很难上百元地让。“渭滨苑小区”的让利幅度如此之大,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同样处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为什么老百姓买房子只涨不降呢?开发商为什么就不怜悯咱们普通老百姓呢?另外,“渭滨苑小区”业主都是政府干部职工,这也意味着施工中开发商不能明显地在质量上做手脚,摘“缺斤少两”、“偷工减料”之类。那么开发商如何平衡利润呢?恐怕也只有“堤内损失堤外补”了,公务员在此楼盘中吃得的巨大实惠,开发商会在其他楼盘开发中让业主统统吐出来,到头来吃场亏倒霉的还是那些普通的购房者。

    种种迹象表明,咸阳市的“政府之手”仍然在继续插手政府机关干部职工的住房分配问题,咸阳公务员住房的“团购”价=货币+权力,“团购”是一种公权力的渗透,让个人公积金增值,是一种变相的福利分房,政府与开发商的私下交易自然少不了。诚如市民刘先生所说,该地段的房价目前在3000元至3300元左右,明显比“专卖”给公务员价格高,再说公务员队伍工资收入相对稳定,不该用这种方法“照顾”公务员。

    实行公务员住房社会化和市场化,是国家的政策制度安排,政府关心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问题也没啥不好的,但其前提必须是在房改政策制度规定的框架下运作,带头维护国家住房改革政策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能以权谋私,更不能违规“闯红灯”。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