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国栋:发达国家不能总“纸上减排”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14: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专题>>>>>

     12月7日至18 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 次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有超过85 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192 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其他官员参加会议,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但这一被世人寄予厚望的会议,从一开始就陷入了无休止的争吵之中。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但公约生效十多年来,发达国家的这一承诺一直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美国作为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国家,人均碳排放量超过20吨,仅其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占到了全球发电厂排放总量的25%。但这个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却至今拒绝签署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虽然美国政府在碳排放问题上始终唱着高调,并声称美国要在碳排放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但其所作所为却一直在破坏全球的减排努力。美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这一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与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的要求相距甚远。

    在不愿就控制碳排放问题作更多让步的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却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主张让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加大减排力度并接受国际监督,甚至将此作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条件,这不仅体现了美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一贯的霸道作风,也严重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厘路线图”的规定。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厘路线图”,发达国家要率先实现总量减排,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措施取决于发达国家对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的有效履行,且发展中国家利用本国资源采取的自主行动无需接受国际监督。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原本无须作出任何减排承诺。但从全球控制温室气体的大局出发,中国政府还是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承诺,到2020年将碳排放强度减少40%至45%。尽管国内有不少专家批评这一减排力度过大,有可能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但中国仍然向国际社会作出了这一承诺。此举不仅为控制全球变暖作为巨大贡献,同时也在国际社会中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当前困扰世人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主要是人类在近一个世纪以来大量使用矿物燃料(如煤、石油等),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的,实现工业化较早、历史排放较多的发达国家应该为此承担主要责任。让尚未实现工业化目标,经济与社会发展程度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的做法,无疑是让本已十分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人民为发达国家去还历史欠债。在减排问题上,发达国家有义务也有责任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

    如果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终失败,全世界的人都将承受其后果。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避免互相指责,努力求同存异,共同拯救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而发达国家应拿出更大的诚意,而不总是停留于说空话的“纸上减排”。

大家一起签名留言声援我们尊敬的温总理吧>>>>>

 

  相关链接: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