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文宁:世界舆论积极评价中国工人折射出什么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12: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工人”登上《时代》周刊年度人物榜——据悉,“中国工人”成为该杂志2009年年度榜单上的惟一群体人物。

  来自《时代》周刊的评价说,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时代》周刊是美国影响最大的新闻周刊,其从1927年开始的“年度人物评选”具有世界影响力。可以说,这是来自世界舆论对中国工人群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出色表现的一种赞誉。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这一群体所置身国度的中国政府带领全体国民共同应对危机所取得成就的一种积极评价。

  而无论是中国工人的自我认知,还是各界的客观评价,中国工人无疑是一支伟大的、出色的、贡献卓著的队伍,从过去到现在,以至未来。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自从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千千万万中国工人,用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劳动与奉献,一笔笔书写着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挚爱与忠诚,在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快速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工人所表现出的奉献祖国、勤劳坚韧、百折不回、勇于担当等优秀品质,为自己这一群体赢得了崇高的社会声誉,向世人证实,中国工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

  在应对去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中国工人的出色表现再一次证明,他们深爱着自己的国家,深爱着这个拥有60亿人口的地球家园,他们对如何履行自身使命和职责,有着清醒的认识,有着足够的勇气,同时,有着十足的能力与信心。

  当金融危机的阵阵寒意从大洋彼岸吹来,2亿多中国工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以及不同收入层次,大家自觉地、无言地站在了一起。他们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科学部署和决策,与全国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更加尽职尽责地坚守在各自岗位之上,迅速适应并推进所在行业的调整、企业的转型;他们当中,也有人不得不离开原有岗位,而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迈着无畏且自信的脚步,寻找新的生机。他们身上所显示出的中流砥柱风范以及所有的默默付出,将记录在中国应对这场危机的风雨进程之中。

  陪伴在这个群体左右的,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和身影——中国工会。去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各级工会迅速开展“共同约定行动”,掀起“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动员起亿万工人投身于应对危机的攻坚战中,既推动了企业发展,又保障了广大工人权益,显示了中国工会勇于担当、应时而动、积极有为的力量和作为。

  中国工人,一支伟大的力量。这个群体的生命力,植根于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今天,这块承载着无数前人光荣与梦想的土地,正在迎来日益灿烂的文明之光、进步之光、民主之光和繁荣之光。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中国工人,将为这块国土更加美好的明天,戮力前行。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