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毛建国:中国工人早该成“时代人物”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1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美国《时代》杂志16日宣布“2009年年度人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位居第一,“中国工人”同时成为今年上榜的唯一一个群体。(12月17日《扬子晚报》)

  《时代》评价称,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这样的评价是恰如其分的。虽然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但这其中,工人们确实发挥出了巨大作用,他们名至实归。

  从某种意义上说,“时代人物”授予中国工人,其实也是授予中国制造。一直以来,中国制造都承受着各种指责,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这种指责也没有停止过。但与此同时,有更多人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分量。承认中国工人,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对中国制造的承认。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中国制造中存在的低廉、低质现象,但这样的现象,更多的是企业经营者的责任。

  一直觉得,中国工人早就应该成为“时代年度人物”。我们中的许多人是在时传祥、王进喜光芒下成长的,而这些年来,中国工人的敬业、勤劳、坚韧本色从来没有一丝淡化。而且与以前相比,中国工人在技术水平、创新意识上也有了明显进步,可以说,今天中国也具有了能与世界一流相媲美的顶级工人。

  或许有人说,中国顶级工人不是没有,但是太少了。诚如是,但这不是工人们自身的责任。必须看到一个大背景,今天,很多工人其实并没有多少培训机会,虽然近年来,国家明确了工人的培训经费,但在实际上,多数工人却没有得到这些机会。他们的成长,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是自己对技术的钻研,是对岗位的热爱,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成长更为不易。换个角度看,如果中国工人也有西方工人的培训机会,那么中国工人的整体素质将再有一个飞跃,中国顶级工人的数量也将让世界为之瞩目。

  让中国工人郁闷的,还不仅是培训机会,更有弱势地位。就在今年金融危机背景下,个别地方调低了最低工资线并美其名曰是为了保护企业;更多地方,在劳动法的实施上出现争议,甚至有人直言,劳动法加剧了企业用工成本,让企业难以为继。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不久,随着制造业的复苏,各地又纷纷出现了招工难现象。形势一波动,工人先遭殃;成本一增加,先来压工人。由此不难看出工人的弱势地位,这不是一个产业大国对工人应有的姿态。

  此时此地,面对成为《时代》“年度人物”的中国工人,许多人或许应该生出羞惭之心。历史上的时代人物,往往也是“风光人物”,但中国工人们的收入、地位、发展达到风光境地了吗?整个社会需要为他们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