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洁:“中国工人”更需要得“实利”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美国《时代》杂志16日宣布,“中国工人”入围2009年该刊年度人物(12月17日《扬子晚报》)。

  尽管入选《时代》年度的“中国工人”这回算是很露脸,但只能算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中国的各类年度人物评选,有过几个中国工人的身影?“工薪阶层”四个字,现在又是隐含着什么样的社会地位含义?

  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造富时代,相当一部分群体更是从中受益匪浅。应该承认,“中国工人”的确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但是,“中国工人”恐怕还不能算是公平地分享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恰恰相反,超时的工作,低廉的工资,甚至是频发的欠薪,依旧是“中国工人”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

  当人们更多地关注于经济政治领域的大人物以及被他们玩弄于鼓掌之间的政策时,其实恰恰忽视了,真正让这些奇迹实现的,其实还是背后那一双双劳作着的手。某种程度上,经济的复苏,保八的实现,恐怕不仅仅是中国工人们的功劳,更有他们的泪水甚至委屈。

  基于上述视点,“中国工人”上榜时代年度人物,其实不应该只获得掌声,而更应该获得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继续以透支和侵占“中国工人”利益的方式前行,国际经济的复苏以及国外消费者的廉价商品也同样不应该长久建立在“中国工人”的廉价劳动之上。“中国工人”这一群体,其实更需要成为经济发展红利的公平分享者,而不仅仅是“一个称号”和“几声赞许”。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