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海宁:中国工人入围《时代》有寓意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时代》杂志16日宣布,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当选为该杂志2009年年度人物。“中国工人”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同时上榜。《时代》评价称,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扬子晚报》12月17日)

    《时代》周刊是美国影响最大的新闻周刊,有世界“史库”之称,自然有自己的选人标准。2009年年度人物选择无疑与国际金融危机有关。众所周知,中国社会的群体很多,也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知道《时代》杂志为什么不选我们的官员群体、学术群体、国企领导人群体……

    要知道,我们的官员群体是今年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政策决策者和执行者。今年所取得的“保八”成就,很大程度上来自一系列宏观决策,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如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刺激楼市、车市消费等优惠政策。总之,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及时出台政策扩内需收效明显。

    要知道,我们的学术群体在2009年也是闪耀的明星群体,发表了大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文章,围绕金融危机出版了不少学术专著,各种会议与应酬更是应接不暇。虽然他们中不少人以应对金融危机的名义名利兼收,但还是有不少建言有闪光点。

    要知道,我们的国企在2009年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国内“保八”战役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但在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方面有不错的表现,而且保就业的态度也值得肯定。尽管今年有“国进民退”之说,但请相信“国进民退”只在某些领域存在,不是主流。既然国企是成功“保八”的功臣,国企负责人自然也是功臣,给国企负责人一次入围的荣誉,或许能增强他们的使命感,不乱发奖金福利,不搞不正当的职务消费……

    遗憾的是,《时代》杂志没有把荣誉给他们,而是给了中国工人。在我看来,中国工人之所以获得《时代》年度人物的亚军,一方面,《时代》作为美国影响最大的新闻周刊,世界影响最大的杂志之一,坚守自己的价值理念和选择标准;另一方面,《时代》选择中国工人可能还有寓意:既表明中国工人是“保八”的最大功臣,也表明中国工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付出了代价。

    说中国工人是“保八”的最大功臣,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和企业居多。经济增长成功“保八”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这些产业和企业,或者说劳动力。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企业偏少。

    另一方面,中国工人的收入不但与其他群体相比偏低,也远远低于企业利润增长。而且,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民工潮,就是中国工人命运的生动写照,他们是金融危机的风险承担者和牺牲者——被减薪或者被裁员。更重要的是,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中(如矿难),一些工人为经济增长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