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海宁:房地产业“平民化”眼下可能吗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齐鲁晚报  

    12月13日《广州日报》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在“如何实现住有所居的中国住房目标”这一议题中指出:房地产业今后要更多地转向平民化,中小城镇化、多元多层次化以及社会制度保障体系的完善,是解决目前房地产比较脆弱的关键。

    有关专业机构几天前发布的《蓝皮书》指出:全国85%的家庭买不起房,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只有15%的家庭能买得起房,中国房地产业可不就是贵族化吗?现在,专家提出要向平民化转变,这无疑是个好的信号,但实现房地产业平民化的路径是什么?何时才能从贵族化真正转向平民化?可惜眼下还看不到这样的前景。

    要想让房地产业转向平民化,至少三条路可走:一是大力增加民众收入。只有当民众收入增长快于房价上涨,房地产业才可能转向平民化;二是把中低收入者统统纳入住房保障,房地产业才算平民化;三是抑制商品房房价,让低价位商品房成为市场的主角,使大多数家庭能买得起房。然而,从现实来观察,这三条路径都不好走。

    从统计表上看,民众收入的确在增长,但与房价上涨速度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虽然调整收入差距已提上日程,但只是调整收入差距,并不等于民众收入会大幅增长。况且,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增加民众收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说,推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比推动收入增长的力量似乎更强大,因此,要想让收入增长跑赢房价上涨很难很难。

    多建保障性住房也可以推动房地产业转向平民化,但我们要看到两个问题:一是即便百分之百完成保障房建设计划,所覆盖的人群还是少数;二是从现实来观察,保障房建设计划很难百分之百完成。10月底全国人大报告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8月底仅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为23.6%。至于全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能否完成,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而且目前的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价格,有的中低收入者已经承受不起了,某些政策性住房实际上也已有贵族化倾向了。

    相比而言,与其增加收入让民众买得起房,不如直接抑制房价。可是,抑制房价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是房地产业已经成了中国经济命脉,这一事实不好改变。其次是房地产业的利益集团已养成了分享暴利的习惯,不可能接受这个行业的平民化。地价越来越高,行业的寡头垄断越来越严重,要想增加低价位的商品房来抑制房价,除非进行行政管制,仅靠扭曲的市场是不可能实现的。

    专家既然表示房地产业应转向平民化,就应该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房地产业什么时候从贵族化转向平民化,究竟如何向平民化转变。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