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方小晶:炒房鼓声啥时歇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13日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说了句实话;作为一名副部级官员,以他的工资也买不起房。并直言地方政府炒地,民众炒房导致房价过高。

    其实现在很多人根本不关心房价,因为飘到太空上的房价已让普通人根本摸不着。这个大泡沫也让高层着了急,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遏制高房价。

    从稳定到抑制,再到遏制,语气一次比一次重,不知道这样的表态能不能管住九十度角往上爬的房价?深圳房价这七个月涨了94%,广州上个月单月就猛涨17%。这种火箭升空般的气势不是“刚需”的集中喷发所致,倒有几分击鼓传花游戏的影子——鼓声越急,花传得越快,最后停下来的那个倒了大霉,前面的幸运儿乐哈哈地数钞票。

    别以为只有买房人在玩这游戏,开发商也围成一圈玩得不亦乐乎,半数以上的开发商不造房子只倒地,他们所谓的开发就是伴着鼓声把地传来传去。地方政府其实也掺了一脚,不过他们永远是第一棒,最后的胜利者总有他们的份。

    游戏玩过了也会伤身,迪拜就把自己玩残了。击鼓传花还有一个名字叫“博傻”,大家都在赌运气希望不是最后那个冤大头。反正在中国玩这个游戏的人很多,谁也不知道鼓点什么时候会停下来。地方政府可以“销控”土地让地价节节高升,开发商可以用地王诱惑暗示高房价前景,用捂盘制造紧缺和供求矛盾,炒房客可以变着法子让刚需者接盘。所以这游戏的最后输家往往是那些买房住的人,当然包括为了满足丈母娘需求的女婿和“不该买房”(注:房产大亨任志强语录)但咬咬牙买了房的年轻人。

    房子成了那朵鲜艳的大红花而不是居住功能的提供者,一些楼盘交房许多年仍然一片黑灯瞎火。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直言一些所谓专家和政府官员的觉悟还不如大诗人杜甫。杜甫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专家和地方官员却总是挡不住GDP和土地财政的魅力,我们怎么指望这么热心炒地的政府来平抑房价呢?

    喜欢玩炒地游戏的地方政府,顾着的只是自己这三分三的小利益,却把国民经济的健康和老百姓的居住权给忘掉了。一些地方官员总是嚷嚷着要让房地产健康持续发展,却把房价高涨当成了健康的表现。殊不知有涨有跌才是市场的正常现象,最终价格总要向价值靠拢方显理性。一味往上涨的房价只不过是个美丽的肥皂泡,最终总逃不掉崩裂爆破的命运。到那时,又该谁来收拾残局?

    前几天本报报道温州一楼盘开盘要客户缴纳“诚意金”,一位穿着睡衣的男子无意中看到银行前排队的人流二话没说也加入了队伍。连什么楼盘都没搞清楚就急吼吼地交钱,这样的炒房客泛滥,绝非房地产之福。为房价高攀沾沾自喜的官员,该从中看到一些危险的信号了。

    想勒住房价的缰绳并非没有办法,国务院的表态已经发出了鼓声渐歇的信号,接下来就得看地方政府怎么终结这场游戏了。怕就怕一些地方仍然放不下房地产这根支柱,停了鼓声又敲起大锣。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