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肖余恨:问题还在掌权官员不差房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说,自己是副部级官员,但用工资也买不起房(12月14日中央电视台)。

    说实话,我在看到这则新闻时,很有点恶作剧的心理:那个记者柴静,是比较知趣的,也比较人性化,要换个老外记者,会不会问:您现在住的房子是租的吗?我敢肯定地说,贺副主任一定很不高兴地回答:也不是。

    这就是问题之所在了。一个副部级官员,用工资也买不起房子,可见房价已经畸形到什么程度了。怪不得广电总局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批了广受欢迎的《蜗居》后,被网友愤怒地人肉搜索出“两座豪宅”来。不过,李司长现在至少不会有蜗居的烦恼,想必是肯定的,所谓饱汉不知饿汉饥。而贺副主任,肯定也不会蜗居,哪怕是用工资买不起房子: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其它收入呢——当然,我绝无暗指是不法收入的意思。中国公民想必都知道,中国官员的合法的灰色收入,是不会少的。有些地方,就是公开拿的车补,就抵过普通公民一两个人的收入了。其它,如果在强势部门,还有林林总总的住房保障政策呢,请注意,不是全民住房保障,而是特权保障。

    所以,贺副主任说的这个问题,其实是个伪问题。官员工资可能不高,房价绝对不低,但是,人家无须为此操心。既然我能住得起房子,房价高一些,又怎么样呢?特别对地方政府官员来说,高房价政府就有钱,自己就有政绩,就好办一些“民生”事业,自己也有一定的寻租空间,这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至于百姓们为蜗居而烦恼,那是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问题——说是“阵痛”,是对历史长河而言。对一个具体的人来讲,那可能就是一辈子的长痛。

    我很敬佩贺副主任的坦荡,也为他大胆直言而感动。不过,个别官员的良心,是撼动不了房价如钻天猴一样蹿升的趋势的。因为,高房价已经被绑架了,地方政府现在也是骑虎难下。作为GDP重要的组成部分,房地产市场的贡献有目共睹,这个贡献甚至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步了。

    当我们将一辈子的幸福,寄托在一套房子上的时候,那种幸福感无疑是畸形的。生活的目标是为了生存,而不是为了写意的活着。物质决定意识,我们的精神生活又怎么不会为《蜗居》之类的文化所裹胁呢?

    中央刚刚出台了政策,要变抑制为遏制。不过,中央从来就没有过推高房价以挤压百姓生活幸福空间的意思,好政策都是在贯彻过程中被各种各样的利益集团给弄走形了,这一次,又会如何?二线、三线的城市,会吃一堑长一智,还是会抓紧时间“补课”补涨呢?反正,官员们不差钱,就算差钱也不差房,这或许才是真问题。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