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地花生:低碳经济,我们准备好了吗?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12: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终于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很多人称这次大会为“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大会首日却火药味十足,欧洲指责美国减排幅度太小,77国集团、岛国联盟等内部也发生摩擦。(《中国网》12月8日)

    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的争论正在继续。与此同时,低碳经济作为一个新名词受到人们的热议。根据联合国相关机构测算,全球降低碳排放活动的市场将达到2万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新鲜的空气可以变成巨大的财富。从我国来看,11月26日,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把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0%到45%。这庄严的承诺,既对众多国内企业提出了要求,也带来了巨大的低碳经济商机。

    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低碳经济这块蛋糕对很多企业都有着很大的诱惑。不过,中国碳交易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仍以CDM项目的场外交易为主,碳交易市场亟待完善,仍需破解多道难题。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几天,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第51次会议上,中国最终有10个风电CDM项目被拒绝,其余项目进入复审或修改阶段。执行理事会给出的拒绝理由是,中国调低风电上网电价,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改变投资动机。如此看来,要想多“争食”低碳经济蛋糕,我们要对市场上销售的各种产品实行“碳足迹”认证,要尽快完善国内碳交易体系,要让市场充分活跃。各种生产企业则要透过清洁发展机制,从发达国家引入先进技术,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目的,争得低碳经济主动权。

    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看,低碳经济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尽管对碳排放交易这样的专业术语知之甚少,但与碳排放有关的节能降耗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节约电能、热能等,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碳排放,支持了政府节能减排。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自觉节约能源资源。使用国家推广的节能灯具、节能电器,自觉养成节能习惯,主动适应低碳经济提出的各种要求。

    尽管世界各国围绕减排目标的争论还没有结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低碳经济会融入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未来经济社会也一定会进入低碳经济时代。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低碳经济时代到来之前,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