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汪永晨:技术能扭转全球气候变化吗?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09: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在浩如烟海的沙漠上覆盖大面积的反光片,不光让人觉得花这笔钱是天方夜谭,也为这样的计划是不是又一轮的改造自然,征服自然而担忧。

  格陵兰岛冰川因气温上升快速消融,造成海平面升高,一些地区降雨模式改变诱发大面积饥荒,给老百姓造成了恐慌,倒让一些科学家认为有了“能体现自我价值和拯救地球还是要靠技术”的理由。

  在哥本哈根大会上,除了正艰难谈判的“A计划”,还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B计划”。这一捕捉二氧化碳的计划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高科技塔台,收集大气中二氧化碳分子和在海水播撒富含铁元素的营养物质,促进浮游植物生长。这些浮游植物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它们死后沉入海底,二氧化碳随之“被埋藏”。

  不过在哥本哈根会上,另一声音也不小的观点认为:如果说当年烟囱林立、马达轰鸣也被认为是现代化,是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举措,那么如今这个B方案,不能不说是又一项人类试图改造自然的狂妄之想。

  我同意这种反对意见。当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的有关谈判正在进行的时候,这个“B计划”需要的是无法估量的成本。偌大的地球,若干穷国,小国有可能、有能力花巨资去实现在沙漠地区覆盖大面积反光片,在同温层散播白色硫酸盐颗粒、模拟火山灰反射阳光和在太空安置巨大反光镜,拦截1%至2%的入射光线吗?发达国家的科学家有计划花这个钱,他们的政府,他们的人民有掏这个腰包的可能吗?再退一步,就是有人出这个钱,这一计划又会不会引起那一地区生态系统和降雨模式等改变?

  在太阳能和风能已经广泛使用的今天,生产太阳能设备时所产生的污染还没有解决,风能发电那巨大的“风扇”还在扼杀那一地区天空中自由飞翔的小鸟的时候,在还有人群渴望温饱的时候,在浩如烟海的沙漠上覆盖大面积的反光片,不光让人觉得花这笔钱是天方夜谭,也为这样的计划是不是又一轮的改造自然,征服自然而担忧。

  在我看来,我们这个地球能满足人类生存的条件,却无法满足我们人类对物质需求无限制的欲望。在面临海平面上升,大面积荒漠化在加剧的时候,当务之急不是在沙漠上盖什么反光片,而是重新认识我们人类与地球的关系和与之和谐相处。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不是就会索取,我们能不能友好地融入?

  其实,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最好的办法我认为是少花钱,重拾中华民族的美德:勤俭持家、知足常乐。至今我们很多少数民族还在固守地视大自然为神,这个神不是要供着的,而是要给它以尊严。

  我不是反对技术,我也是乘飞机到的哥本哈根。我担心的,一是技术至上,认为技术可以拯救地球;二是一些人为了自己和眼前的利益,以发展为借口,不去走可持续发展的路。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