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欢:烟草希望小学别让孩子沦为“吸烟人才”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江西网  

    去年地震后,四川灾区建立了一所“四川烟草希望小学”,不仅屋顶上有明显的“中国烟草”的标识,楼下的一块石板上还写着“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据调查,我国以烟草冠名的希望小学有17所,对此专家敦促全面禁止烟草广告。(12月13日 人民网)

    吸烟是在外界环境影响下形成的一种习惯,是“条件反射”的结果。“人之初,不吸烟;习相近,好新奇”,早就1911年上海“劝戒纸烟会”编写的《戒烟三字经》中就指出,最初人们染烟是因好奇,久而久之发展为“烟草依赖症”。对于自控能力弱、好奇心强的青少年而言,外在因素的驱动作用往往显得非常“奏效”。在烟草希望小学的现实语境下,孩子们耳闻目见的都是“烟草”两个字,潜移默化之下,即使不断言一定会诱使小学生染烟,也或多或少难免会造成校园的“视听污染”。

    烟草对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小孩的“吸引力”有多大,看看“两岁老烟枪”就知道。今年年初,重庆周家坝惊现“两岁老烟枪”,两岁男孩不会剥糖纸,却能熟练地抽烟,举手投足间尽显专业。虽然事后被证明,“两岁老烟枪”涛涛是在旁人的引诱和挑逗才开始吸烟的,但透过此事不难看出,外在环境对孩子吸烟的影响是多么的大。同理,将“烟草”的标识置于小学校园的醒目处,让孩子们“抬头不见低头见”,耳濡目染之弊可想而知。

    且不说对小学生可能造成的身心伤害,单烟草冠名学校是否符合情理就值得商榷。烟草公司或许会认为赞助希望小学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殊不知,这种构架在自身利益基石之上的“责任感”,只不过是假借慈善公益的名义达成树立自身正面形象的既定目标。正如麦当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所言,“社会责任不是一个有始有终的计划,这是一个不变的承诺”,真正的慈善不是企业为谋求某种利益而实施的策略,更不是建立在商品经济等价交换原则上的买卖关系。

    当然,笔者并不怀疑烟草企业的赞助在希望小学的建设上做出的一定贡献,只是此种“动机不纯”的慈善行动深深打上着“利益病”的烙印。而“有偿赞助”希望小学歪风的盛行,不仅有悖于慈善本身的理念价值,还无形之中还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产生一定负面的影响。“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经过几年这样的熏陶,到头来不知道从这里毕业的小学生是发展成社会栋梁式人才还是沦为“吸烟人才”。

    每年“世界无烟日”我们都呼吁拒绝烟草、珍爱生命,其实更应该先“救救孩子”,为那些或将在外界因素影响下染烟的青少年树立起一张“烟草防护网”。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