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四倍:“责任说”遮蔽烟草赞助真相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去年地震后,四川灾区建立了一所“四川烟草希望小学”,不仅屋顶上有明显的“中国烟草”的标识,楼下的一块石板上还写着“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所有人看了以后,先是哈哈大笑,笑后是非常沉痛的感觉。” 新探健康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宜群教授说。(12月13日 人民网)

  烟草赞助问题,烟草企业的代表认为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不应该对烟草企业的赞助进行限制。而专家认为,烟草企业慈善赞助的根本目的仍然是树立企业的正面形象,进而达到推销其产品的目的。

  但是,就“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的宣传标语来说,笔者以为,有一点需要厘清,我们应分清何谓广告,何谓责任。如果说赞助希望小学是责任的话,那么,“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则是一种无可非议的广告,并且是一种应该禁止的广告。这和烟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两码事,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进一步说,赞助希望小学是企业责任的体现,但是,在希望小学进行烟草宣传则背离了企业责任,是在用变相的广告载体对公众和社会进行诱导。我们并不拒绝烟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捐助更多的希望小学,但是,应谨防企业用赞助的方式来为自身做广告。如果企业是在用隐蔽的方式,甚至是用社会责任的幌子来做广告,在笔者看来,同样也是有害的。

  “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宣传语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打消了烟草企业捐赠希望小学的社会效果,更涉嫌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违背。这是我们不能不正视的。对于烟草广告,不同组织持有不同的观点。卫生界和反烟组织普遍认为:烟草广告既是烟草企业争夺烟草市场,促进烟草消费,鼓励吸烟者继续吸烟,吸引民众加入烟民行列,特别是诱导广大青少年吸烟的有效方式,也是促使全民吸烟率上升,危害健康,进而导致因吸烟死亡的重要因素,有调查结果证实,广告和促销的确增加了烟草消费,其中又以青少年对广告的反应尤为显著。如1984年在英国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乔?骆驼香烟卡通广告仅播放了3年,就使18岁以下青少年在选择骆驼牌香烟的人数从0.5%上升到32.8%,该类烟的销售额从每年600万美元上升到7.4亿美元。因此,能小视“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背后的社会危害性吗?

  如果企业想用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达到广告的目的,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社会责任是一种异化的社会责任,决非公众期待的社会责任。更何况,社会对烟草广告的危害程度认识不够。人们往往只注重控制吸烟和吸烟对健康的危害的宣传上,希望营造无烟草的公共小环境,而忽视了无烟草广告的公共大环境,忽视了防范和抵制烟草广告对青少年的诱惑的重要性,人们对于“禁止一切烟草广告”的关注程度也远不及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关注程度。

  必须看到,烟草行业变相广告对烟草消费有很强的诱导,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尽快改变,将成为社会不可承受之重。我们应该用更加理性和科学的态度来看待烟草行业的变相广告,烟草行业更应该用维护公共利益的诚意来改变自己的营销方式。只有如此,方能消除烟草行业变相广告对公众利益的变相侵蚀。对“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的宣传语来说同样应坚守这样的理性立场,也旧烁烁,要厘清“烟草助你成才”背后的“责任”和“广告”,也要谨防“责任说”遮蔽“烟草助你成才”的社会陷阱。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