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敬一山:扫黄“不放一个”也别“错杀三千”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最近,网络和手机扫黄声势浩大。电信基础运营商、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网络搜索引擎服务商等都通过各种形式表明态度,积极行动。此次各方能迅速达成一致,并迅速开始实质性的整治行动,很值得称道。但是有些手机用户也表示,这几天通过手机访问网站困难,正常网站都难以登陆。尽管这可能和扫黄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也提醒相关运营商切不能以“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过一个”为指导思想,以正在扫黄为借口,降低其他正当服务的标准,从而影响行业的正当发展。

 

    长久以来,扫黄成为政府有关部门和运营商的博弈。政府一严打,运营商就乖巧,甚至不惜“壮士割腕”;政府稍有懈怠,运营商就放肆地暗度陈仓。在这博弈的过程中,公众的话语虽然也或多或少有所表达,但是话语权并没有真正得到尊重。运营商的扫黄很多时候是出于对政府的畏,而不是对公众利益的敬。所以在全面扫黄行动的过程中,不排除存在手机用户利益被侵害的情况。

 

    要让扫黄“不放一个”也别“错杀三千”,必须让公众不仅有话语,还要有“权”。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的专题公众评议会是一个很好的探索。青少年工作者、法律专家、传媒学者、学校老师、新闻媒体等数十名公众代表共同参与了评议。只有公众对网络、手机低俗内容的判断能够起到实质作用,能够影响到企业的运营,这样公众的监督才能发挥作用。事实上,就扫除手机、网络色情低俗之风来说,企业敬畏政府往往只能治标,敬畏公众才能治本。

 

    另一方面,运营商、网络搜索引擎服务商等,也应该借此机会修正、健全自己的赢利模式。过去放任色情内容泛滥,不用劳心费力可能都有大笔收入,现在清除色情内容之后,“损失”的那些盈利该怎么挣回来?3G还是一个全新的产业,应该庆幸在发展之初就摆脱色情低俗的阴影,否则极有可能就此误入歧途。但目前,在调整的过程中,手机用户的上网体验如果持续恶化,手机上网的信心就此被伤害,对这行业发展将大为不利。运营商们应该尽快修复他们的信心。所以,扫黄考验电信运营商的决心,也考验他们的智慧。

 

 

责编:王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