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岳散人:矿泉水瓶砸不下涨价的听证会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3: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新闻源:哈尔滨要召开关于自来水涨价的听证会之前,先是宣布了如何寻找参与者,他们是这么规定的:“有参与意愿、对相关问题有一定的调查研究、并具有一定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消费者。招集形式将以全市六区消协为报名地点,并根据听证会相关要求,以消费者的不同职业和身份特点分配名额。”然后就找出了13个人。

    按照有关部门公布的情况,这13个人构成如下:下岗职工两人;退休职工两人;教师两人;社区干部两人;一名企业职工;一名企业领导;一名办事处干事和一名律师;还有一名是医务人员。这份名单在《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调查下露馅了,信访局的退休干部冒充了下岗职工、一位退休职工其实某酒店的董事长,那位唯一的“律师”胡说什么“国家有法律规定,水价三年一调整,调整的幅度为8%~10%”——这个倒是很正常,因为记者调查了半天,没发现律师登记的名单里有这么一位律师存在过的蛛丝马迹。

    这样的听证会之效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结果一位真实存在的参与者——退休教师刘天晓——因为得不到发言的机会,只好向主持人丢了一瓶矿泉水表示抗议。也就是这瓶矿泉水,使得这种所谓的“听证会”被砸出了真相。

  为什么一定要涨价?

    哈尔滨的自来水以前水源来自松花江,但近年来松花江污染严重。2005年11月13日,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厂爆炸,导致约100吨苯类物质流入松花江,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哈尔滨市政府决定于11月23日零时起,关闭松花江哈尔滨段取水口,市区停水4天。2006年12月23日,磨盘山第一次向哈尔滨市区供水

    而哈尔滨唯一的供水企业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其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显示:“集团组建以来,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5。34亿元,完成了磨盘山水库供水一期工程”,而在本次听证会的定价成本监审报告书上,一期工程的投入变成了37。7亿元,多出了2.36亿元。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北控集团和清华同方水务正在与哈尔滨供排水集团谈判,意欲入股哈尔滨供排水集团。这两家企业入股的前提条件:年内上调水价。

    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得,当时有专家说苯爆炸之后产生二氧化碳与水,其实是不污染环境的。但似乎当地政府没有按照专家的指示这么做,而是换成了其他水源。但这个建设的前后数字不符与其他公司入股其中,让人觉得其中必定有文章。

    最近一些地方连续出现调高水价的行为,媒体也集中报道过一些。熟悉资本运作与投资大环境的业内人士其实都是知道的,水务已经成为最近两年投资的热点领域,主要是看好其无可替代性、政府定价的特征以及高增长。所以,入股与提价的关系虽然被当地官员所否认,但两者之间如果毫无联系的话,听证会上“狸猫换太子”的闹剧又是为什么上演的?

    涨价,是必须要进行的。往下就是要经过听证会这一关了。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