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夏熊飞:听证会的话语权为何屡屡“被代表”了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8日,哈尔滨水价听证会正式召开。13名消费者中只有一名退休教师坚决反对涨价,但却得不到发言机会。而消费者代表中的“退休职工”、“下岗职工”身份存疑,一位“退休职工”告诉记者,他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到退休的年龄,也不是退休职工。(12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听证会是一项体现民主的制度,加强了普通民众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体现了其优越性。在当今的中国也蔚然刮起了一股“听证风”,有变动就必有听证。这是一种进步,越来越重视民意,将一贯的“一刀切”改为交流、辩论,刚开始确实很受民众欢迎,找到了表达自己意见的渠道。
  
  可是慢慢地,我们发现,听证会早已悄然变味。听证会不再是民众表达意见的场合,而变成了涨价合理化的一场作秀。“涨价前必听证,听证后必涨价”已经成为目前听证会的一个必然“定律”,因此不少网友戏称其为“听涨会”。水价、电价、气价的上涨,都经历了这样一个“被听证”的过程。
  
  8日哈尔滨召开的水价听证会,就是一场典型的“被听证”。
水价上涨是关系到千千万万百姓生活的大事,虽说幅度不大,可是在物价飞涨的今天,每涨一分钱都是不小的负担。可是面对水价上涨的听证会竟然只有一名代表坚决反对,不是很奇怪吗?水价上涨可能会促使居民节约用水,对环境保护有益。可是毕竟我们的百姓还没达到如此高的境界,当然这里不是批评大家环保意识不高,而是在吃饭,住房都不能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谁有能力、谁又有闲心去关心环境保护这样一个看上去很遥远的大问题呢?在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召开之际,很多人批判中国普通百姓不关心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可是谁又真正关心过他们不关心气候问题的深层原因与无奈呢?
  
  而且这仅存的一名反对者却还没得到发言的机会,可以想象这样的听证会是在一种怎样的“和谐”的氛围中中展开的,又是在怎样的一致同意的“涨声”中落幕的。还有那些不符合代表资格的“代表”,究竟代表了谁,大家心知肚明。整个哈尔滨市民的民意就这样“被听证”了,而大家能做的也就是赶紧多掏些钱,去缴上涨的税费而已。
  
  既然听证的结果是必然涨价,那弄出这样一套挂羊头卖狗肉的听证会又有何意义呢?涨价权反正在你们手中,老百姓就算有反对之声,也只不过是负隅顽抗罢了,胳膊拧不过大腿,最后还是只有认涨的份。要涨就爽快点,别每次都用听证会的幌子来强奸民意,已经毫无新意,面对一次次这样的“民意强奸”,大家早已麻木。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