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浮名:美国“钉子户”何以让中国网民流口水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美国西雅图的巴拉德西北46街,有一所房子,建于1900年,只有90多平米,又小又破,按市值估算,连同地皮,不过值10几万美元。房子的主人伊迪丝·梅斯菲尔德是个寡居老太太。2006年,这座房子开始成为“钉子”,有开发商规划在这块区域建一个五层的商用大厦,可是梅斯菲尔德拒绝搬走,开发商几次提高报价,最后提到100万美元,老太还是不肯搬。开发商只好临时修改图纸,三面围着她的小房子建起凹字形的五层商业大楼。(12月8日《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开发商和钉子户之间发生什么事都不稀罕,唯独美国这事儿叫人纳闷。中国的网民如此感慨。

  归纳起来,感慨有三。第一,美国的开发商太过低能,简直是脑残!在中国,对付一个孤寡老太太,开发商的办法有的是,网民总结出来的招就有:白天把老太太骗出来,晚上房子就没了。放蛇。开来挖掘机直接动手,如果你再不肯挪动的话就把老太连房屋一起毁了,最后发出通告:老太因为暴力抗法连房屋一起自焚了。这些办法,似乎不是网民凭空杜撰,现实中都能找到根据。

  第二,据报道,老太太从小就很固执,不过,开发商好像很理解这种固执。工程项目主管巴里?马丁甚至关心起老太的生活,照顾她的饮食起居,给她洗衣做饭,带她看医生,最后成了忘年交。这个马丁,也太没原则了!作为堂堂的工程项目主管,应该全心全意为公司、为老总的利益服务才对,公司的意向就是自己的方向,公司的想法就是自己的做法;老总的表情就是自己的心情,老总的要求就是自己的追求。怎么能够和与公司唱对台戏的老太太交往?

  第三,西雅图地方政府是吃干饭的。作为一级地方政府,该以发展地方经济为己任,大力招商引资,以快速壮大GDP。可是,西雅图地方政府对开发商的投资无动于衷,袖手旁观,没有丝毫要帮忙的意思,不积极地组织、协助拆迁,简直岂有此理!在这方面,中国的地方政府和官员高明万倍还不止,一旦发现“钉子户”,通告共舆论齐飞,铲车与棍棒俱至,最终莫说是钉子,哪怕是金刚钻,也给熔成绕指柔。我们的地方官员为什么有火样的热情拔钉子?只为GDP就是政绩,就是升迁的资本。

  缘于此,美国地方政府该以谦虚谨慎的态度,甘当小学生,派遣大量的遣唐使,远渡重洋,来中国取经。不仅学习快速提升GDP以开辟广阔仕途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习中国地方官员殚精竭虑,处处为民生着想,为提高整个地区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怕牺牲一部分民众的利益的大局观。

  说点后话。这房子的最终命运也很有意思。老太太死后,新主人认为这个房子让每一个美国人思考自己的人生。从而取名“信念广场”。当然,这是一个商业项目,你花钱就可以“买下”房子的一块砖,在上面刻下你的信念和名字。——美国的老百姓,还真会来事儿。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