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色情网站利益链透视:通过接广告获取分成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焦点访谈》2009年11月28日播出《聚焦手机网络色情(四)》,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近来,《焦点访谈》节目持续关注手机色情网站的问题,我们看到了色情网站手机上的蔓延,看到了它给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带来的危害,探寻了色情内容之所以能在手机网络上肆意蔓延的原因。

  提到手机色情网站,有一位母亲为自己未成年的孩子担忧,她说:“我在这里流泪,却有人在那里数钱”。那么与手机色情网站相关的利益链条是怎么运行的呢?我们今天通过一个个案来了解一下。

  解说:

  今年4月,浙江金华警方发现一位网民连续几天在凌晨出入网吧,向手机网站上传色情文件,进一步调查发现,仅在金华市就至少有40多人靠经营手机色情网站谋利,相关的手机色情网站达到100多个。

  成本低,赚钱多,是这些色情网站共同的特点,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免费对手机用户开放,他们赚钱的方式都是从广告商手里接广告,然后再从广告商那里获取分成。

  郑方华 手机色情网站经营者:

  我们从广告商手上接到一个广告,下载一个给我们多少钱。

  解说:

  据了解,手机网站的广告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一般的产品宣传,这种广告只要手机用户点击观看,网站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收入,另一种是必须下载或者点播,也就是用户产生消费之后,网站才能从广告商那里拿到分成,而在色情网站上大部分的广告属于后一种。

  施凯源 手机色情网站经营者:

  就比如说一条彩信、一条彩铃,你用户下载收费是两块钱,我们从中到八毛钱。

  解说:

  看来直接与色情网站联系的就是广告商。广告商是一种中介机构,在圈内又被叫做广告联盟。这种广告商专门从企业或广告主那里承揽来广告业务,再将广告放到各种网站上吸引人们点击或者下载。那么他们在手机色情网站的泛滥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据警方侦查,一个叫做脚印联盟的广告商与金华市很多色情网站都有联系。

  王某 脚印广告联盟负责人:

  当时做法就是以正规的广告去推正规的产品,会发现用户量永远是不够的,远远无法满足广告主的要求,比如说他要求你一个软件一天能有一万个用户安装,我做不到。正规的网站是做不到的,这个时候就要寻求其它路径,我们发现实际上流量很大的网站,往往并不是正规的。我们找到这种流量来源,才发现这种软件安装量就上去了。

  记者:

  你指的不正规是什么呢?

  王某:

  就是黄色网站。

  解说:

  为了提高广告的点击量和下载量,脚印联盟这样的广告商专门寻找色情网站来投放广告。那么委托脚印联盟来推广广告的广告主,包括手机增值业务提供商是否知道自己的广告被放到了色情网站上呢?

  据王某交待,脚印联盟做的大多是下载点播类广告,这种广告通常是一种叫做手机增值业务提供商的企业委托他们做的,这种企业又被叫做SP提供商,就是大家熟知的彩信、彩铃、游戏这些手机增值业务的提供商,这些提供商为了让更多的人使用自己的彩信、彩铃等业务,就将这些业务给广告商去推销。

  记者:

  广告主是怎么找到你们联盟的?

  王某:

  很多时候是我们联盟找到广告主。

  记者:

  这些广告主会在意你们通过什么方式来推广他们的产品吗?

  王某:

  并不是很在意。

  记者:

  也对你们没有什么要求吗?

  王某:

  没有什么明确要求。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