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椿桦:电摩标准别弄成“电魔标准”

 

CCTV.com  2009年12月08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电摩标准”充其量也只是为行人安全或交管部门的利益着想,却没有考虑上亿车主的安全。要知道,电动车如果成为机动车而改行机动车道,在滚滚车流中,最容易受伤的肯定是他们。

  从下月开始,以电动自行车代步的人骑的将不再是自行车,而是摩托车。这是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所规定的,根据该“电摩标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将列为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新国标将于2010年1月起实施,这意味着,以后骑电动车可能要经过考驾照、上牌、买保险等手续。

  大家的记忆力如果不坏,应该对去年公布的“馒头标准”还有印象。尽管理论上低于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仍可保留自行车身份,但由于不少厂商自叹低于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根本造不出来,所以,几乎所有的电动自行车都将面临“被升级”。

  如果说“馒头标准”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笑料,那么“电摩标准”给人们带来的就是苦涩与紧张。如报道所示,交警部门若采纳此标准,那么按现有1.2亿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计算,全国就有近亿人的出行会受到影响。人们要么选择考驾照、上牌、买保险,要么放弃骑行。对于长沙等一部分已经禁摩的城市,电动自行车一旦“升级”为摩托车,车主们就直接失去了骑行的权利。

  新标准对企业的影响可能更大。譬如,既然生产不出40公斤以下的电动车,那么企业就必须考虑“升级”为摩托车企业。而根据国家工信部的规定,获取摩托车牌照的门槛要高得多,例如,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2亿元。如不能“升级”,预计有2000余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只能选择关门或转型,超过500万工人面临失业。

  由此可见,这个荒诞的“电摩标准”,不但无法让人觉得幽默,反而会让人惶恐不安。当然,我们充分理解国标委为交通安全着想的良苦用心——电动自行车想同自行车一样不受约束,未免太逍遥自在了,要是撞了人怎么办?另外,这么多的电动车,一分钱管理费也不交,也委实太便宜了他们。其实解决这个问题,一个车牌就够了。所以严格来讲,“电摩标准”充其量也只是为行人安全或交管部门的利益着想,却没有考虑上亿车主的安全。要知道,电动车如果成为机动车而改行机动车道,在滚滚车流中,最容易受伤的肯定是他们。从个人安全和办理手续的成本着想,新标准如果强制执行,相信绝大多数车主将放弃电动车。

  车主用不起,企业造不起,“电摩标准”难道要成为杀手,将电动车清除干净而后快?这无疑与我们的环保政策不相符合。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科技部部长万钢曾将一辆国产电动自行车作为礼物,送给了他。这显然不是什么微不足道的礼物,而是包含了中国与全球共同推动绿色交通的决心。

  可以肯定地说,这次“电摩标准”造成公众的不满与紧张情绪,与有关部门“闭门造车”有一定关系。新标准几乎是在密不透风的情况下制定的,更甭提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了。在此背景下,“电摩标准”给公众造成“电魔标准”的印象,当然不足为奇。也正因为如此,中国自行车协会准备提交申请,要求暂缓执行“电摩标准”,重新考量制度设计。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