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付瑞生:借车,其实是权力搭便车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0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卖豪车的外国佬最近笑歪了,媒体铺天盖地的揭黑战让他们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谁让豪车从不缺免费代言人呢。前有周久耕代言美国豪车,这几天内蒙古某检察长则代言的是大众,广州环卫部门领导代言的是本田和福特。

  《南方都市报》报道,针对贫困县女检察长开百万豪车的传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检察院检察长刘丽洁辟谣称,豪车是从当地一家企业借用。

  一借遮百丑,何为借?武汉纪委书记车延高说得精辟,有时候“借”比“吃、拿、卡、要”后果更严重,借钱、借车、借房,借了钱10年8年不还,借辆车用到报废,借套房子住个10年20年,等于几十万元的钱就拿去用了。

  余秋雨有本书叫《借我一生》,不是媒体和网民死缠烂打,这位刘检察长,在有生之年会主动还车吗?还是遗憾的对豪车说:借我一生吧。

  上海人租房从不叫租房,叫“借房”。其一小市民不愿意坦白自己没钱买房;其二,借房重友情,可以掩盖租房赤裸裸的交易关系。我看,这位女检察长还是更看重友情,自己单位共10辆车,丰田别克帕萨特档次齐全,但是她宁可“借车”,给老板朋友一个“宠幸”的面子。

  可是俗话说,有借有还。还钱肯定不合适,公务员那点工资只够抵豪车的油费,想来想去,唯一可行的还法,只能利用公权力支付兑换。

  这就是中纪委、监察部都很警惕的原因,“三令五申”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可是,阿荣旗纪委的调查结论,却满篇都是开脱之词,公众看不出一丝处分道歉悔改之意。

  喜欢“搭便车”本身就是人性的弱点。制度经济学家奥尔森说,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于克服社会成员普遍存在的“占便宜”投机心理,堵塞社会生活中“搭便车”的漏洞。可是,“权力搭便车”要比经济领域搭便车更可怕,不仅可以不劳而获,更可以逃避责任。

  女检察长一句,借的不是送的也不是买的,就逃避了受贿和超标配车的惩罚;而当地纪委也可以说,领导借车现象多了,我们的调查处理也只能“随大流、搭便车”。公权如此随便“搭便车”,其结果只能导致使用权力的不认真、不谨慎和不公正。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