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日:干部培训非得去清华?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黑龙江晨报  

  10月26日到11月21日,四川雅安名山县花费100余万元,选派100名领导干部分两批前往清华大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官方理由为“有些干部思维方式太落后”,必须走出去学习了。

  名山政府部门能意识到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习的重要性,值得肯定。有人说,名山县是一个欠发达的丘陵农业县,“如此大规模地花费重金”选派领导干部到北京“镀金”是败家子行为。这话未必经得起推敲,花多少钱不是问题,如果“镀金”之后能当黄金卖,也是一本万利。可见,我们不能只看投入,还得算算产出,说得洋气点,叫做投资收益率。

  只是,政府的钱来自纳税人,分分是纳税人的血汗,花钱需要掂量,接受群众监督,质询也是公民的合法权益。100余万元,100名干部,对一个并不富有的县来说,也算大手笔。落后可以学,为什么非要如此奢侈地去清华研修?这个问题暂无官方答案。但大致说来,无非是大牌的和尚更会念经。据我所知,地方领导干部学习的方式与途径很多,比如地方党校、领导干部培训部门、常规业务学习、请专家教授面授、自我学习等,在这些备选中,也不是没有小成本的选择。

  有人说,去清华学了收获不一样,那么,来看看这些领导干部学到了什么?新闻里说,年轻的干部茅塞顿开,牢记了教授“民生+民主=民心”的说法——这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一者,我们的地方领导干部对此般常识竟如此欠缺?二者,千里迢迢花大价钱去清华研修,就学如此常识?类似这些道理,我想,不需要劳烦清华的专家高价来普及,随便请个高中政治老师估计就能说得八九不离十了。

  转变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是件好事,但好事也得经得起推敲与考量,尤其是在政府财政掏腰包的时候。眼下,企业在招人的时候,总是要求有工作经验,那么,政府在用人的时候,是不是也该早就看看其思维方式是否过于陈旧僵化,免得真正要其替群众办事时,还要高价回炉。

  领导干部转变思维方式,是责任,是义务,而不是福利,完全可以通过自身修为解决,地方财政对此还是“抠门”点为好。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