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琼:收入分配改革需要的是行动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0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长江日报  

  据《人民日报》昨日报道,近日《人民日报》记者赴各地调查普通居民收入情况,发现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在总体稳步增长的同时,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却在拉大,特别是由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过低,“干得多,挣得少”,制约着百姓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建议国家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劳动者所得。

  应当说,提高劳动者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并非是一个新鲜的议题。近年来,收入分配领域的不公,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一直受到中央决策层的高度关注。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面对外部需求减少和内需不振的卡口,步调更显频密。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今年9月,发改委就“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已在加速。与此同时,在学术界和社会民众,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内容,真正启动内需和消费,给经济注入持久动力的主要落脚点也都集中在了收入分配改革之上。

  但相比于在国家政策思路上获得的肯定,相比于社会观念中形成的广泛共识和热切期待,收入分配改革在实际推进中仍然显得缓慢和艰难。在一次分配领域,劳动者工资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企业财富向资本倾斜。在二次分配领域,百姓劳动收入增长赶不上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国民财富向政府倾斜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地显现出来,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虽然备受社会诟病,但依然突兀而冷酷地存在。

  经济学的基本规律告诉我们,当收入和财富主要掌握在极少数富人手中的时候,必然形成消费需求的不足。这种挑战对于中国来说并非新事物,只是今天变得更为紧迫。金融危机形成了一次社会改革的契机,我们看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强化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收入分配改革也需要尽早走出文来会往的胶着状态,有让社会民众可感受到的突破。可以说,分配体制的改革有多大的力度,将直接决定整个社会分配格局的改变,也将直接决定国家的社会公平状态和经济发展的良性程度。

  我们必须承认,收入分配改革比其他领域的改革来得更加广泛而复杂。它不仅包括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增量改革,更有敏感而阻力巨大的存量改革。它是一项全局性的系统工程,也触及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深层次的问题。在此之上,我们当前面临的已经不是要不要进行改革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勇气和决心破除固有不公的利益输送链条,将其强力推进,落到实处的问题。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