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笪祖煌:“砒霜门”闹剧不能一闹了事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11: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昨晚上从海口市工商局获悉,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12月2日新华网)

  面对复检合格的结论,人们不禁为之好奇:就在两天前,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人还坚定地表示,“可对检测结果负责”。看来,这真是一场闹剧,可其中“闹”者究竟是谁?

  先说此次“查获”并送检的果汁饮料,皆属于食品范畴。法律规定,发布食品安全警示信息应属卫生行政或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职权,而工商行政部门根本无权发布此类信息。那么,海口市工商局为何要越位?弄明个中疑问,先听听海口工商执法人员在要求提供销售数据时的言语:“该事件很严重,与三鹿毒奶粉事件相似。若不提供销售数据,就将向媒体披露,媒体一旦披露农夫山泉就将破产”,并称“若不与工商搞好关系,产品在海南就卖不了”。真是一语道破天机,“闹者”不打自招,“闹相”昭然若揭。

  再说,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错误检测结果,以及其负责人不负责任的表态,显然违反职业操守、有悖职业道德此且不论,仅就其与海口工商局勾打连环、合伙共“闹”这一点,也足以让人一目了然其“闹剧”的真正帮凶了!

  海口市工商局伙同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演的这场“砒霜门”闹剧,难道仅通知“停止下架”、“放心使用”就结束了?应当没有这么简单,党纪国法也不容许这么简单。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一方面企业要守法经营,另一方面,监管者快也要依法行政,两者缺一不可。若监管者利用手中的权力,迎合同行互捣,恶意竞争,那不仅仅是对监管对象的伤害,而且破坏了市场经济规则,也损害了消费者是权益。有关部门应依法彻查此“闹剧”,公示“闹剧”真相,从严问责“闹剧”策划、编剧、导演及其责任演员,让“闹者”加大违法的“成本”,付出应交的“学费”。以还市场经济一个公正,给社会大众一个交代,促使监管“闹剧”就此止步,不敢再有后来者!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