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明华:应该主动抽检而非坐等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11: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周明华

  日前,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称,经抽样相关批次产品初检及复检证实:统一蜜桃多、农夫山泉水溶C100西柚汁、混合果蔬汁等多款饮料日前在海口被查出砷含量超标。29日,统一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强硬表态:“产品已送北京权威检测机构,两日后将拿出‘不超标’的结果。”统一方面表示,不会因此对购买蜜桃多产品的消费者做出退货和赔偿的处理措施。(11月30日《北京商报》)

  这几天,关于农夫果园30%混合果蔬、水溶C100西柚汁饮料以及统一企业蜜桃多总砷含量超标的新闻闹得网上一片哗然。大家不满的是,相关权威检测部门为何迟迟拿不出权威检测报告,难道检测一项砷含量是否超标会是高科技?

  其实,海口查出该批次砷含量超标,国家检测部门理应依法到海口或各地随机抽检,而非坐等厂商送来准备好的样品进京检测。所以,统一内地总部新闻发言人杨寿正今天的态度强硬,恰恰说明他们送北京的统一蜜桃多是“不超标”的。而这个“不超标”送检产品,并不一定能证明在海口被抽检的那批次产品合格。

  遗憾的是,在权威检测机构未及时检测并表态的当下,海口工商部门也一直保持着“沉默是金”的状态,不愿回应记者的问题,只发消费预警,不查封、不诠释。于此节骨眼下,企业当然会喊委屈。虽然消费者继续雾里看花,但他们在经历过苏丹红致癌风波、阜阳毒奶粉事件、三聚氰胺污染案等多重“洗礼”后,完全可以用“嘴”投票——你牛劲你的,我脱离你的“粉丝阵营”不就行了。

  如果海口检出这批次饮品存在潜在危险,相关部门就应依法采取果断措施对该批次产品予以查封,并将查封产品送达更加权威的机构进行终检,而非任由企业在媒体面前大唱“独角戏”、大跳“牛劲舞”。

  当然,若是当事企业是清白的,他们销往海口的那批次产品的砷含量未超标,企业也可提起行政诉讼,对误检造成的损失的机构要求国家赔偿。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