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伟:温总理缘何对艾滋病孤儿和患者一往情深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安徽省阜阳市,深入村庄,亲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儿和基层医护人员,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12月1日《人民日报》)

  自2003年就任总理以来,笔者已记不清温总理多少次看望艾滋病孤儿和患者了,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年前温总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15名艾滋病致孤儿童及患者走进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地中南海,参观、座谈,温总理亲自接送,并陪同这些孩子们参观了周恩来总理曾经办公和居住的西花厅,以及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的紫光阁,观看孩子们带来的一幅幅洋溢着童趣的绘画,在听完九位孩子表演合唱《感恩的心》、在一幅名叫“我们都一样”的绘画面前、在读到到来自安徽阜阳的艾滋病致孤女孩卞海艳画上的文字:“我想有一个家,有一个温暖的家,家里有我和弟弟、爸爸、妈妈,因为爸爸、妈妈都得艾滋病去世了……”这位以爱民惜民而著称的总理多次哽咽并坚定地对孩子们说:“你们不会孤单!”、“要靠自己奋斗!”、“花儿总会开的!”

  当时,因艾滋病父母双亡的黄金红、黄新梅、黄新雷三姐弟就在其中。两年来温总理一直牵挂着他们,他们也想念着温爷爷。今年12月29日下午4时许,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杨庄村口,一看到刚刚下车的温总理,三姐弟就立刻围了上去。胸前戴着红丝带的温总理伸开双臂,笑容满面地拥着孩子们说:“我心里一直惦记着你们。”

  这是多么亲热的场面,这是多少感人的情节,不仅定格在摄影记者的镜头里,更定格在人们的心中。三姐弟敢与温总理拥抱,足见温爷爷的平易近人,足见孩子们对温爷爷有多敬畏和依恋,足见温爷爷在孩子们心中的地位有多高有多重要。而一句“我心里一直惦记着你们。”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三姐弟的心,温暖着所有艾滋病致孤儿童及患者的心,更温暖着全国人的心。

  我真心为这三姐弟感到高兴,更为所有艾滋病致孤儿童及患者感到高兴。他们是不幸的,艾滋病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他们又是幸运的,能够受到总理的关爱,并且能和总理亲切握手、拥抱、座谈,这无疑激励着他们战胜病魔、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我感到,总理与三姐弟的情,就是与人民的情;三姐弟对温爷爷的依恋,就是人民对总理的依恋,是人民对总理的最好赞美;总理对三姐弟的关怀,就是对每个家庭的关怀,就是对祖国未来的关怀。

  我认为,温总理对三姐弟的关爱,就是向各级党委政府发出这样一个信号,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是党和政府的首要职责。艾滋病关系到全社会人民的生命安全,这已不仅仅是病人自身的问题,而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只要我们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科学地预防和治疗,就必然对艾滋病的防治产生极大的推动力;只要我们平等对待和关爱全国艾滋病人群,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他们就会和其他人们一样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平等、快乐的生活和成长。

(原载2008年12月02日 人民网)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