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盛大林:取消高考不行 取消中考更不行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盛大林

  云南省教育厅2日向媒体通报:从2010年起,该省将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简称中考),改由各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指标择优录取高中新生。王建颖副厅长说,改革中考是云南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迫切需求和关键环节。

  近年来,“取消高考”的声音时有耳闻。甚至在全国两会上,也有代表或委员提出相关议案或提案。但绝大多数代表和委员都不赞成这一建议,公众也大都不以为然。为什么?因为“取消高考”势必牺牲公平。

  高考确实是应试教育的“祸根”,但千不好、万不好,它有一大好处,那就是比较公平。同时考,同考题,统一阅卷和划线……“统考”的刚性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场外”因素。而所谓“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取决于评价人的“自由裁量”———在权力不受制约、腐败无孔不入的情况下,综合素质的评价很可能变成权力金钱的比拼。

  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云南省教育厅的这些理由无疑都是正当的,但有一条却被忽略了,那就是保障教育公平。在我看来,这一条应该是国民教育的基本目标,它比实施素质教育等问题更加重要。教育公平与素质教育若能兼顾当然更好,如果发生矛盾而不能兼得,那么宁可舍弃素质教育,因为没有了教育公平,公办教育就失去了合法性和必要性。这个道理,适用于高考,也适用于中考。

  如果说高考不应废除,那么中考就更不该废除了,因为中考理应与高考“对接”。报道说,云南在取消中考后,将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评价,并在同学互评和学生成长记录的基础上,经过集体讨论,给予学生客观、公正的评价。可是,等到高考时,还是要回到“一考定终身”的轨道上来。不管中学的评价如何变换花样,学生最重视的还是如何应付高考;强行取消中考,并不能真正推进素质教育,也不会得到学生及家长的支持。可以预见,在“高考指挥棒”下,云南取消中考的种种努力必将被化于无形。

  以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这两项指标取代中考,或许是一个努力方向。但取消中考至少应该具备两个前提:一,高考也不再是“一考定终身”;二,高中及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资源是均衡的,公办学校不再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否则,“取消中考”还是得缓行!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