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管跑了,小贩会不会愣住?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4: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北新闻网  

  当我看到网上的大标题《广州市城管局局长称“城管人员应学会跑”》时,我还以为这位局长说的是城管队员要锻炼身体,以备在小贩满大街鼠窜的时候,能够箭步如飞,把那些“相对人”按倒在地,让他们一个个地“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呢。细读才知道,原来这位局长说的是“在对流动摊贩执法时,遇到对方人数较多,违法场面难以控制,多方教育无效时,城管人员应学会‘跑’,即先行离开,保持克制,不与摊贩发生正面冲突”。(11月3日《广州日报》)

  这样一幅情景是很诡异的:城管抓到一个小贩,“说服教育”小贩赶紧收摊儿,小贩当然不会这么简单就“被说服”的,于是城管转身就跑,留下一个目瞪口呆的小贩,愣在那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在我有生之年,只见过城管撵得小贩满街跑,还没见过小贩追着城管打得呢,即使真有这样的事发生,我也会认为,这城管把小贩逼成什么样了,竟敢冒着被拘留的危险,痛打“国家工作人员”。这就是广州城管局长的“城管会跑论”的死穴:小贩在面对一群穿制服的城管面前,能够发生“正面冲突”的,不是最低的生活保障被掐断了,就是被那些城管们彻底激怒了。

  城管们先别跑,否则会吓着小贩的,先问问你们的职责到底是为了什么,先站在小贩的角度想想什么是生活所迫,然后我们再来讨论如何管理的问题。广州城管局长的说法,不是没有实践的意义,而是没有实践的机会。想当年在一个菜市场上,两个城管要没收一个肉贩的全部猪肉,肉贩跪在地上苦苦哀求留下一点养家糊口的本钱,两名城管压根不搭理这位小贩的跪求,继续着他们的“说服教育”,在猪肉被扔上执法车的一瞬间,肉贩崩溃了,抄起杀猪刀砍死一个砍伤一个。这不是我编的,这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局长先生,让一个小贩敢对抗城管的,不是他们的丧心病狂,而是他们没有了生的希望。在一个人已经丧失了生的希望的时候,城管能跑到哪去?

  城管被质疑的根源,不是因为他们不聪明,在惹怒了小贩之后还不知道逃跑。而是城管的执法理念、行政出发点在根儿上就是有问题的。如果不在这种根儿上解决问题,城管跑得再快又能如何?(曲晟)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