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勇:动车组超载咋还理直气壮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0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赵勇

  10月12日《楚天都市报》报道,近来,部分线路的动车组服务质量缩水,如超载、不发放矿泉水、餐车也售票等,其中最令乘客接受不了的,就是超载。铁路部门给出的数据表明,“十一”黄金周期间,多数动车组的上座率达到了120%,也就是说平均超载20%。而在动车组刚开行时,铁路部门曾宣称,由于动车运行速度快,出于安全考虑,列车上不允许超员。但不久后,铁路部门重新作出规定,动车组在客流高峰时段最高可超员20%,原因是节假日乘客出行需求太大,不超载不行。

  由于铁路部门之前一直宣称动车组是不超载的“航空式服务”,所以如今自食其言,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新闻。

  动车组不超载行不行呢?我看真是不行,节假日期间一票难求,要铁路部门放着白花花的银子不赚,有些不近情理。所谓“需求决定供给”,用市场规律来解释铁路部门的自食其言,再合适不过。据说中国的铁路运输效率已是世界第一,想必“视情况超载”贡献不小。但列车能不能超载,恐怕不只是经济效益问题,行车安全更重要,不然,铁路部门之前就不会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动车组不超载了。既然知道超载有安全隐患,还是多卖票,莫非铁路部门有避免安全隐患的法宝?不知道。

  但我知道,我国有《交通安全法》,其中第四十九条写得清清楚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那么,铁路部门哪来的权力自己解释法律,居然郑重规定动车组可以超载20%?其实,何止是动车,你再看看普通列车和公交车,超载简直成了家常便饭。理由无一例外是“运力不足”,言下之意,车子不够多,乘客的安全就可以不管了。至于《交通安全法》白纸黑字写着的“机动车不得超载”,那也只是贴在墙上的标语,看看就行,人家其实并不当真。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