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洪巧俊:申报财产有利于低保诚信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0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河南省民政厅、发改委、公安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河南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规定说,如果申请低收入核定的家庭不如实提供相关情况,隐瞒收入和财产,骗取城市低收入家庭待遇的,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取消已出具的家庭收入核定证明,并记入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有关部门建立的诚信体系。(2009年10月12日《郑州晚报》)

  颁发这样“认定为法”,显然有利于遏制骗取低保待遇的现象。低保,为困难群众撑起了一片天,也让他们感到了政府的温暖。但如果不是贫困的家庭也通过关系吃到低保,就会损害社会保障信用。按照低保规定,凡是家庭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都应纳入低保范围,也就是“应保尽保”。

  然而当收入水平达到或超过最低生活保障线时,就应该退出低保,即“应退尽退”,这样政府才能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更好地保障困难家庭的生活。当然,低收入家庭每年申报财产,这项工作做得扎实,可杜绝不是贫困家庭的人吃低保。问题是一些申报吃低保的人,通过政府扶植和个人努力后,已摆脱了贫困,甚至发家致富了,且继续吃着低保。笔者作过多次调查,当今大多地方只有申报低保的,而没有主动提出退保的。比如有的前些年因经济困难被列入低保对象,但后来子女参加了工作,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但还是没有申报退保。如果不采取措施,要求申报家庭财产,通过核实发现,他们就可能吃低保一直吃下去。

  还有一些富人、有背景有关系的人在与贫困家庭争吃低保,这样的事情媒体早已报道过很多,比如开小车领低保的,局长夫人一人吃三份低保的。这些现象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也严重败坏了政府的影响。我的家乡就有人把吃低保当做一种炫耀,其意是“你看,我家县里有人,不穷也能吃低保。”由于吃低保成了一份可以炫耀的资本,所以吃上了低保的就自命不凡,好像高人一等,而真正贫困却没能吃上低保的人,就成了他们讥笑的对象。

  政府可以把不诚信的家庭列入“黑名单”,有利于收入不是最低生活保障线之内的家庭主动退出,可取到正社会之风之效果。问题是谁来监管?如果民政部门自己作假,就很难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其实富人吃低保,干部家属吃低保,都是因为他们与民政部门“有关系”,这个“关系”其实就是一种腐败。要遏制这种腐败,除了完善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实施公示,监督部门还应跟踪监管,入户实地调查,才能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尤其要对民政部门和审核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出现问题要严厉查处,并追求相关责任人。这次颁发的《河南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就有对“低收入家庭收入审核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违法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条文,这对于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审核人员就有了处罚的依据。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