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盛大林:放弃本科生毕业论文很明智

 

CCTV.com  2009年10月12日 08: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齐鲁晚报  

更多精彩观点,点击进入复兴评论>>>>

  老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也基本上是“得过且过”,走走过场——我们从来没有听说有本科生因为毕业论文不过关而未能毕业,就很说明问题。

  10月11日《成都商报》报道,目前毕业论文是本科生毕业的一个必备条件,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拟从2010年起在教学计划中删除毕业论文,而以在报纸上发表新闻作品、评论等有具体篇目及质量要求的毕业设计来代替。新闻系主任张小元表示:“随着大学教育作用的转变,本科论文已成鸡肋……不仅学生写起来痛苦,指导老师棘手,社会又指责论文太水,不如放弃。”

  论文,就是研究某些问题的文章。也就是说,“研究”是撰写论文的基本前提,可是,本科生能有什么“研究”呢?

  科学的教育体系应该是多层次的,从大的方面讲,教育分为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层次。就高等教育来说,则应分为实践型和研究型两个层次,其中实践型高等教育的对象是大专生和本科生,而研究型高等教育的对象是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对于本科生而言,他们的任务是系统地学习本专业的基础知识或基本技能,他们毕业后大多从事实际操作而不是理论研究工作。可以说,本科生既不具备研究所必须的知识基础或实践经验,教学大纲中也没有研究方面的安排。既然没有“研究”,怎么撰写“论文”?

  以前,我国的大学生数量很少,研究生数量更少。在研究型人才奇缺的情况下,鼓励、引导本科生进行一些研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从十年前开始,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大众化了,2009年,我国研究生招生人数接近50万,这与20年前的普通高招人数大体相当——每年有这么多人进入研究型人才培养体系已足够了,何必还让本科生去搞研究、写论文呢?

  有人认为,毕业论文是保证和检验本科生质量的必要手段,但这完全是一厢情愿。且不说让本科生写论文本身就是一种过分要求,实际上本科生的论文大都是“剪刀加糨糊”的成果,而老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也基本上是“得过且过”,走走过场——我们从来没有听说有本科生因为毕业论文不过关而未能毕业,就很说明问题。

  现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终于准备放弃这块“鸡肋”了,这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希望这一想法最终能变成行动,更希望四川大学其他院系以及全国的其他高校也都仿而效之。

  相关链接: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