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报:中国大庆之后再出发

 

CCTV.com  2009年10月07日 09: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更多精彩观点,点击进入复兴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再出发气势磅礴、振奋人心的国庆阅兵仪式过去了,光影交错、烟火璀璨的联欢晚会也过去了,随着60周年建国大庆的高潮结束,北京这几个月的紧张和期待终于告一个段落。

  大庆后第一天,沉淀心情,这或许是一个更适合冷静思考中国未来发展的时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它会如何继续前进,过程会不会像过去60年一样艰难及曲折,这些疑问都有待时间解答。

  不过,回想昨天观看阅兵转播画面时的感觉,心里想着的是:中国确实再出发了。十年前阅兵,当时已开始崛起、潜力引起全球瞩目的中国虽有一定的发展成就,但却还未被真正视为综合国力坚强的大国。十年后,此刻的中国可说已名正言顺跻身强国前例,而其一举一动自然受到世界更多且更大的关注。

  国庆前夕,一位受访者和我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十年来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进步,近几年这样的感觉特别明显,进步的速度在加快。这次阅兵算是一种宣誓,以后中国将发出更大的声音。”他自信的语气,或多或少代表了如今的中国人,充分体认到自己国家的实力与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的形象在他们的认知中是强大的,而且必须对外发声。

  凝聚人心的阅兵仪式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特殊时刻,而它又给外界,尤其是西方世界什么印象?国庆前翻阅一些西方评论文章和报道,发现其中有些相当有趣地使用英文的“Party”一词,概括60周年国庆庆典对中国的双重象征意义:中国共产党(“政党”)尽情欢庆(“派对”)。

  西方用一种种近乎苛刻并带有一定偏见的批判态度,对中国执政者来说应早已不足为奇。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及中国必将民主化等看法曾流行一时,至今还在以不同形式继续被讨论着,但执政者清楚知道自身无需满足西方对它的理想状态的想象。

  改革开放实现的大步跨越,让“中国特色”或“中国模式”成为执政者这些年来对外界最好的回应。锐不可当的增长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中国发展模式的不足和弱点,但也提供了深化改革的契机。中国能否顺势而上,考验它对形势变化的驾驭和适应。

  世界环境瞬息万变,内部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化凸显中国前方的路不会一帆风顺。扬帆出发前往下一个历史节点,摸着石头过河,看来对它来说可能还是一个不变的道理。

责编:唐样样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