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媒:60年 中国国力变化翻天覆地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网  

  韩国《朝鲜日报》10月1日文章,原题:建国60周年中国国力变化翻天覆地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建国60周年。中国通过共产革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但建国初期经历了很多苦难和失误。然而,中国1978年通过改革开放政策大幅扭转方向后,凭借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惊人速度疾驰在高速增长的道路上,地位也迅速提升,甚至同美国一起被称作两国集团(G2)。

  今年八月底出版的书籍《今后五年,中国将称霸世界》最近在日本书店热销。该书目前在“日本亚马逊”外国、国际领域畅销书排行榜上位居首位。日本过去一直费尽心思贬低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很多人认为,经济飞速增长的过程中累积的危机和贫富差距会导致社会不稳定等,这些难题随时会阻挡经济前进的步伐。但是现在,情况已然发生变化。日本今年上半年的对美贸易比重仅为13.7%,而对华贸易比重则达到20.4%.以半年为准,这是日本对华贸易比重有史以来首次超过20%.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以后的60年里,人口众多的中国从人均国民收入不足50美元的贫困国家蜕变成现在的经济大国。不出意外,中国今年将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并超越日本跃升为位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

  凭借不断壮大的经济规模,中国今年开始对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霸权地位发起挑战,逐步扩大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国际金融咨询公司贝尔蒙合伙人(Belmont Partners)总裁约瑟夫-默兹感叹道:“虽然人们还没有清醒地意识到,但美国现在正在同中国进行经济战争。美国已有大片土地被夺走,如果按照这种速度持续下去,可以说战争已经结束。”他表明恐惧感称,从小商贩到大企业首席执行官,从年轻的学生到老人,所有中国人都以“夺回被西欧抢走的经济领导力”为目标紧紧团结在一起。

  迎来建国60周年之际,中国充满自信。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动员了20万人。另外,最尖端战斗机歼-11、洲际弹道导弹(ICBM)东风-41、空中预警机等此前没有公开的尖端武器也将在当天的阅兵仪式上亮相。

  随着中国的飞速增长,各种预测指标也充满希望。世界银行预测说,中国GDP规模到2019年将超越美国。美国卡内基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艾伯特-凯德尔预测说:“中国的成功将使杰出的美国时代落下帷幕。”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此前没有受到挑战的经济超级力量美国的时间所剩无几。”日本综合研究所所长兼多摩大学校长寺岛实郞表示:“真正的主体不是G20,而是G2(美国和中国)。”

  但也有很多反对意见认为,中国的国力评价含有水分。中国国民人均收入现在刚超过3000美元,在发展中国家也属于低水平,而且GDP规模也只有美国的30%水平。地区和各阶层之间的差距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威胁因素。经济发达的东部沿岸是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这里大多数地区人均国民收入不到1000美元。出口依赖程度较高也是个问题。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研究部主任弗里曼警告称:“中国遭遇的最大挑战是以出口为主的经济结构。”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谢丹阳忠告说:“应进一步扩大内需,并降低对美依赖度。”

相关:

外媒热评中国60年国庆庆典:复兴、自信、爱国  
           
韩媒:60年 中国国力变化翻天覆地    
     
日媒:中国国庆阅兵向世界展示自信  
      
法新社:国庆大典显示中国已重新成为世界大国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